南極洲地震活動異常激增 3個月震逾3萬次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洲地震活動異常激增 3個月震逾3萬次

2020年12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18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智利大學研究發現,從8月底以來,南極洲已發生超過3萬2000次地震,其中最大一起規模達6.0,地震活動的異常激增,引發科學家關切。

這些地震都是在布蘭斯菲爾德海峽偵測到的。這條96公里寬的海峽,位於南設得蘭群島和南極半島之間,附近有多個板塊交會,地震其實不算罕見,但過去3個月來,地震發生頻率卻高得異常,尤其是9月,每天竟高達上千起。頻繁地震也導致海峽擴張速度加快,從每年7到8公釐,變成每年15公分。

智利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巴利安托斯表示,「從8公釐變成15公分等於增加了近20倍,意味著布蘭斯菲爾德海峽正加速擴張,南設得蘭群島正以更快速度,從南極半島分離出來。」南極半島是地球暖化最快的地方之一,各國科學家都在密切監測,氣候變遷對冰山和冰河的影響。至於地震對南極冰層有何影響,目前還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