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業近3年屢次環境違規?環團點名6大民生消費品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哪些企業近3年屢次環境違規?環團點名6大民生消費品牌

2020年12月23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透過自家開發的「掃了再買」App商品資料庫、「透明足跡」網站的環境違規紀錄,在今(23日)公布資本額前200大民生消費品牌名單及其環境違規紀錄,並依據近3年違規金額、持續污染或違規程度,選出5家企業,包含大成、福壽、大西洋、宏全、今口香,另外點名食品業龍頭統一集團,應做好子公司與供應鏈管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入選企業近3年違規狀況整理。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會從資料庫找出前200大製造商,是因為這些企業最有條件、最有資源做好污染與環境管理,應該被優先檢視,「有的甚至是產業龍頭,應該在企業社會責任上做好表率」。

大成、福壽、今口香 今年持續有污染超標紀錄

綠盟研究員陳震遠表示,200大消費品牌中,今年仍持續有污染超標的有3家,分別是大成長城、福壽實業、今口香調理食品。

陳震遠說,大成近3年違規頻頻,多次超標排放廢水,且未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中揭露污染原因與改善狀況。綠盟去函詢問後,大成雖承諾持續改善,並設立環安專責單位統籌,但仍未說明今年經由雨水道排放的超標廢水。

陳震遠提到,福壽與今口香分別因多次排放廢氣與廢水超標被裁罰。收到綠盟公文後,兩間企業皆說明已改善防制設備,避免類似狀況繼續發生。

宏全、大西洋不願正視嚴重違規 企業責任不當回事

綠盟研究員柯乾庸表示,宏全作為國內多家飲料大廠的代工生產商,2018年違反空污法偷排廢氣,又長期不實申報,短繳空污費,遭裁罰2000萬,並追繳空污費7729萬元。卻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說明,該違規事件主因是「現場人員及管理人員對於法令規定認知不足,且無專人管理以致無法因應日趨加嚴的法令規定」。

柯乾庸說,宏全做為資本額28億的上市公司,也是國內成立超過一甲子的老牌大廠,卻為求營利將環境成本轉嫁全民,愧對做為產業龍頭的責任。

至於飲料大廠大西洋,柯乾庸提到,2018年蘋果西打食安事件後,大西洋飲料於去年(2019年)1月銷毀飲料時,將廢水直接排入溝渠,開罰4萬2000元,同月又因直接排放未處理的製程廢水,遭罰340萬,同年10月再因廢水嚴重超標100倍以上,開罰310萬。

綠盟表示,大西洋飲料在去年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與公文回函,有針對銷毀飲料事件進行說明,但未詳加說明直接排放廢水及嚴重超標的原因,與具體改善作為。在透明公開、資訊揭露上顯然有不足。

綠盟:品牌龍頭應負起責任 帶領子公司與供應鏈改善

柯乾庸說,統一集團名列200大民生消費品牌近3年違規總金額第7名(含旗下子公司統一超食代),2018年分別有199萬、84萬的水污排放超標,儘管統一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已明確說明199萬的違規原因與改善措施,但統一超食代沒有出版相關報告,針對公文的回函,統一也僅以電話聯繫表示:「超食代皆已改善完成,謝謝關心」。

綠盟認為,統一作為國內食品業龍頭,旗下子公司與供應鏈廣泛,應該負起企業集團的社會責任,彙整公開旗下子公司的環境違規與改善。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左一)說明企業篩選方式。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掃了再買」App 培力消費者監督製造污染企業

綠盟今年推出「掃了再買」App,AndroidiOS均已上架,只要掃瞄商品條碼,即可看見製造商的環境違規紀錄,提供消費者選擇友善環境商品所需資訊,盼讓企業不再心存僥倖違規,做好污染管理。「掃了再買」截至今年12月已建立將近1萬4000筆商品,涵蓋2000多家製造商。

綠盟副秘書長曾虹文表示,「掃了再買」目的是透過環境違規資訊揭露,培力消費者有獨立判斷跟選擇商品的能力,「我們希望消費者能長出力量告訴企業,我很喜歡你們的商品,但不喜歡你們污染環境,希望你們可以做好改善。」

入選企業違規與回應整理.pptx by 環境資訊中心公共檔案區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