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特有種「珠光鳳蝶」 估恐剩不到百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蘭嶼特有種「珠光鳳蝶」 估恐剩不到百隻

2020年12月31日
摘錄自2020年12月30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嶼特有的珠光鳳蝶,被華盛頓公約列瀕危物種,國內則列為一級保育。2011年鄉公所估算還有1000隻,但台東大學教授李偉俊長期關注珠光鳳蝶生態,今年(2020)夏天前往蘭嶼,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顆珠光鳳蝶的蛹,推估在蘭嶼可能剩不到100隻。因此發起保育行動,結合一所中學要成立珠光鳳蝶保育教室推動復育工作。
 
台東大學教授李偉俊,10多前開始關注蘭嶼特有種的鳥翼蝶珠光鳳蝶,牠們身上會發出特殊的亮光,當時還有1000隻左右。
 
但和當地保育珠光鳳蝶的人士推估可能剩不到100隻,因為珠光鳳蝶幼蟲需要的食草馬兜鈴,受到建築和開墾的影響大量減少,生存面臨威脅。

台東大學教授李偉俊認為,「棲地被破壞,食草也被移除,導致目前的族群數量,我認為應該不到百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