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現蹤谷關台八線 疑似後腳受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黑熊現蹤谷關台八線 疑似後腳受傷

2021年01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1月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和平山區,有民眾在3日晚間發現一隻後腳受傷的小台灣黑熊,在台八線馬路上拖著受傷後腳逃跑。民眾不敢追補,拍下影像後馬上通知警方;保育及林務單位連夜上山,但找不到小熊蹤影。4日再派出13人,同時拉出封鎖線,擔心刺激小熊,東勢林管處也計劃架設誘捕籠,希望盡快找到受傷的小熊。

和平警分局谷關派出所所長王繼生說明,「與林務局及搜隊等10人,還有森林警察隊3人,前往現場持續搜救中。」東勢林管處初步判斷,這隻小台灣黑熊年齡在2歲以下,不排除是遭車輛撞擊後受傷;熊媽媽可能也在附近,為了避免人群聚集造成小熊緊張,將架設誘捕籠,希望能順利捕獲並安置小熊。

東勢林管處育樂課長洪幸攸表示,「離開了熊媽媽之後,牠可能就在馬路上面行走。台中市政府,他也準備了誘捕籠,如果牠能夠成功進入籠內的話,獸醫師就可以去觀察。」近年民眾在林道及馬路上,目擊台灣黑熊的通報增加,林務局東勢林管處指出,中部的大雪山及谷關地區,本來就是黑熊的棲地;呼籲民眾一旦在野外遇見黑熊,切勿驚慌激怒對方,安靜離開現場,並立即通報相關單位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