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複製花蓮DAKA成功經驗 攜雲朗打造紅葉綠能園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泥複製花蓮DAKA成功經驗 攜雲朗打造紅葉綠能園區

2021年01月06日
摘錄自2021年1月5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泥全力發展綠色經濟,今(5)日宣布擬在紅葉少棒隊的故鄉台東紅葉村,建置地熱發電基地,旗下台泥綠能公司並攜手關連企業雲朗集團,要在當地打造「紅葉谷」(布農族語Vakangan)園區,成為全台第一座結合地熱的再生能源、永續觀光與地方共生共榮的示範園區。

台泥主管指出,地熱發電是再生能源中可以24小時連續發電的「基載」穩定能源。且地熱發電是利用地球內部的高溫地層水推動汽輪機發電,搭配尾水回注技術達到取熱不取水的資源循環利用,取代煤炭、天然氣或核燃料,是一種更乾淨的發電方式。

「紅葉谷綠能園區」目前進入地熱探勘井鑽探的籌備階段,台泥綠能將引進與美國、紐西蘭等先進國家同等級的調查與評估技術進行探勘,未來也將與地方村民討論合作地熱資源的再利用,像是地熱能源的循環利用,有效發展延平鄉農特產烘乾技術。紅葉谷地熱正式發電運轉後,將成為宜蘭清水地熱外,國內第二座地熱發電基地。


台泥紅葉谷綠能園區將成為全台第一座結合地熱的再生能源、永續觀光與地方共生共榮的示範園區。圖片來源:台泥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