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2℃防線 新研究:現有的碳排放量可衝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暖化2℃防線 新研究:現有的碳排放量可衝破

2021年01月08日
摘錄自2021年01月0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國際協議氣溫上升「天花板」以攝氏2°C內為目標,然而依《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於週一(4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以現今全球空氣中的碳排放量,將可讓氣溫比工業革命前升高2.3°C,衝破2℃防線。

據《美聯社》報導,國際訂定的目標是將全球溫度增加幅度控制在2°C內,甚至在2015年《巴黎協定》更將拉高目標,氣溫增幅設定在1.5°C內,但新研究認為升幅恐會更大,但要設法延緩它的速度。

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德州農工大學氣候科學家安德戴斯勒(Andrew Dessler)表示,全球各地暖化速度並不一致,沒那麼快變暖的地方註定會趕上。例如環繞南極的南冰洋較冷,會產生低的雲層反射太陽的光和熱,保持低溫,但這不會永久持續,一旦變暖,雲層就會減少,就會加速變熱。「若我們能越早以實現零碳排放目標,那麼氣溫上升2°C就能更慢到來,全球社會就有更充足的時間想出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