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屍體胃內有口罩 防疫救星淪生態殺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企鵝屍體胃內有口罩 防疫救星淪生態殺手

2021年01月13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挽救人命的口罩,如今卻成了野生動物殺手。數量龐大的拋棄式口罩侵入動物棲地,傷害鳥類與水中動物的狀況時有所聞。

自從各國紛紛開始強制在公共場所戴口罩防疫後,全球各地就經常在人行道、水道與海灘發現用後即丟的一次性外科手術口罩,這種拋棄式口罩薄薄的防護材質,得要好幾百年才能分解。

根據環保團體「海洋亞洲」(OceansAsia)的資料,去年有超過15億只口罩流入全球海洋,相當於新增6200噸海洋塑膠汙染。

巴西保育人士在被沖上岸的企鵝屍體胃內發現口罩,在邁阿密外海也有河豚因口罩而喪命;法國的非營利組織「海洋清潔行動」(Operation Mer Propre)去年9月在鄰近地中海的鹹水潟湖,發現一隻困死於口罩裡的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