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水牛存亡現生機 陽管處「全數拆除」竹篙山鐵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水牛存亡現生機 陽管處「全數拆除」竹篙山鐵網

2021年01月14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陽明山水牛因營養不良導致大量死亡,民間團體質疑陽管處設置的刺鐵網限制牛隻行動及覓食範圍,導致死亡事件頻傳,因此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撤除圍欄及刺鐵網。對此,陽管處回應,目前已陸續拆除14處刺鐵網,也會參考專家建議把靠近步道的刺鐵網改為電牧器。

針對民眾撤除全數圍欄及刺鐵網的要求,陽管處從去年12月2日起,考量水牛覓食及避寒路線,截至去年底已陸續拆除14處竹篙山往平等里方向的刺鐵網。

本月6日也召開跨領域專家會議,針對野化水牛動物福祉、絲圍籬設置及牛群存續等議題進行討論,會議結論中,專家建議將刺鐵網全數更換為電牧器,並希望陽管處於2周內提出具體更換計畫及期程。

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解釋,電牧器為高電壓、低電流的鐵絲,專家認為水牛碰到會有疼痛感,但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因民眾對刺鐵網觀感不好,研議將靠近中央步道的刺鐵網改為電牧器,目前還在研議更換計畫的執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