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兌現「即報即拆」——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
地球公民通訊

要求兌現「即報即拆」——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看見台灣

2021年01月20日
轉載自地球公民通訊34期;文:地球公民基金會

《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通過後,我們曾經說過:這不是結束,而是人民監督的開始!

為了讓政府兌現「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的違章工廠應即依法停止供電、供水及拆除」及「中央在地方政府怠於執法時可以代行斷水斷電」。地球公民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的社群參與者們(大部分為軟體工程師),經過半年多的努力,共同開發了「違章工廠回報系統」。 

這個系統,可以讓:

  • 不知道怎麼舉報的人輕鬆、安心回報疑似違章工廠的資訊。
  • 已經知道怎麼檢舉的人看見別人已經回報了什麼資訊。
  • 地球公民將定時檢核每個縣市的檢舉處理成效,讓大眾知道政府還有幾件沒處理。

您的回報,加上地球公民的持續監督,才能讓政府動起來!

如果你剛好是住在農地工廠附近的居民,可以立即跨上機車,到附近拍張照片、補充點資訊上傳;如果你已經在都市打拼,可以把這個系統分享給住在農業區的親朋好友,或返鄉時加入回報。 

我們會用團體名義發公文要求政府單位回函,公文不一定能發揮功用,但能留下證據持續追蹤,不讓地方政治介入把案件搓掉。地球公民基金會將蒐集各地民眾回報的資料,定期召開記者會公布舉報案件、政府拆除績效,要求落實「即報即拆」政策承諾。

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網頁使用說明

到現場點開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disfactory.tw」,即可進入回報系統網頁。

1.允許網頁使用定位資訊

當瀏覽器跳出對話框,詢問是否允許網頁使用你的定位資訊時,點擊「允許」。如果誤點擊不允許,可以關閉網頁重開,或是以「無痕(私密)瀏覽視窗」開啓。

2.確認欲檢舉地點是否已有灰色圖標

如果有,請點開灰色圖標,並進入下列「補充」步驟;如果沒有,請直接進入步驟3

  1. 點選「補充資料」
  2. 點選「新增」以上傳工廠照片,並視自身狀況填寫聯絡資訊
  3. 更新「工廠描述」、「工廠外部文字」、「工廠類型」等資訊

3.顯示農地範圍

點擊「顯示農地範圍」查看欲舉報的地點是否在白色圖層內。白色圖層代表「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範圍。

4.切換成空拍圖確認位置

如果不能確定地點,可以點擊「切換不同地圖」至空拍圖,依附近地景相對位置判斷。

5.現場上傳照片者

  1. 點選「我想新增可疑工廠」
  2. 將畫面中心紅點移至工廠位置,點擊「選擇此地點」
  3. 點選「新增」以上傳工廠照片,並視自身狀況填寫聯絡資訊
  4. 更新「工廠描述」、「工廠外部文字」、「工廠類型」等資訊

6.非現場上傳照片者

  1. 現場拍照
  2. 點選「我想新增可疑工廠」
  3. 將畫面中心紅點移至工廠位置,點選「顯示經緯度」
  4. 螢幕截圖
  5. 離開現場後再次點開回報系統,並直接點選「我想新增違章工廠」
  6. 點選「顯示經緯度」
  7. 點選「搜尋經緯度」
  8. 分別輸入截圖中的經緯度數字,點選「定位」
  9. 上傳照片、選填聯絡資訊,並更新其他資訊
  10. Q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