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看見台灣 | 環境資訊中心

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看見台灣

2020年3月《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上路,宣示台灣從「臨時工廠登記」走向「特定工廠登記」時代。(詳見《農地工廠輔導2.0》專題)

2020年8月,地球公民基金會推出地球公民通訊34期《農地裡的違章工廠——借鏡日本 看見台灣》專刊,協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深入挖掘每一地區的農地違章工廠的現況與背景,在一切看似失控的背後,尋找改變的可能性。

農地違章工廠的「歷史共業」如何成形?鄰近的亞洲國家日本,是如何解決違章工廠帶來的經濟與環境衝突?20年後的台灣,將是《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讓違章工廠合法化的期限,又該如何共創出正常化的MIT產業鏈?這些問題都將在這本專刊中扎實呈現。

環境資訊中心與地球公民長期合作專欄,此次獲授權轉載34期的精彩內容,將陸續刊載、收錄於此。

《地球公民通訊34期》


系列一:台灣農地違章工廠的真相與衝擊

系列二:誰的責任,違章工廠的歷史因素與現在進行式

系列三:2016政黨輪替的政治機會與失落

系列四:解決方案〈他山之石〉70年代的日本,如何解決違章工廠問題?

系列五:公民自救,加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