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放黑熊跑進部落農家覓食 專家推測與山上食物不足有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野放黑熊跑進部落農家覓食 專家推測與山上食物不足有關

2021年01月20日
摘錄自2021年1月19日公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之前在東卯山誤中陷阱的台灣黑熊,去年12月3日順利在雪霸國家公園野放後,衛星監測發現牠在苗栗及台中淺山聚落移動。東勢林管處農民合作,架設攝影機及驅熊設施,果然拍到台灣黑熊侵入農舍的身影。紅外線攝影機鏡頭下,台灣黑熊想進入屋內找食物,觸發驅熊震撼彈,碰的一聲,果然嚇跑牠!這隻就是編號711的台灣黑熊,去年10月在台中和平區東卯山被陷阱誤傷,兩個月後在雪霸國家公園野放。

東勢林管處育樂課長洪幸攸指出,「因為他(農民)外面還有一些狗飼料,就是吸引牠過來之後,那牠就好奇就進入,就破壞了這個木門,今年的森林結果量可能比較欠收,量比較少,所以可能這隻黑熊在山上,牠取得食物的來源比較沒有那麼充裕。」

對於黑熊711的破壞,東勢林管處將以個案方式來補償農民損害,希望加強農民發現黑熊的通報意願。生態專家則指出,黑熊向淺山移動,應該與山上食物不足、人類聚落取得食物容易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