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鬧蛋荒!禽流感嚴重 處分600萬隻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鬧蛋荒!禽流感嚴重 處分600萬隻雞

2021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21年01月23日TVBS新聞日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開始鬧起蛋荒,光是跟上禮拜比,一盒10顆的雞蛋總價就多了20塊錢日幣。價格忽然飆漲的原因,是因為日本出現了禽流感疫情,從去年11月到現在已經處分了600萬隻雞,其中有460萬是負責產蛋的雞隻,使得雞蛋售價節節高漲,未來甚至還有可能影響到雞肉的零售價。

日本去年1月的蛋價只有在月底時小幅上漲,但今年才一過月中立刻飆漲了35塊日幣。超市相關負責人:「因為出現了禽流感養雞業者必須處分雞隻。」

日本會出現蛋荒是因為禽流感,600萬隻雞其中有460萬隻是負責產蛋的雞隻,雖然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餐廳對雞蛋的需求下降,一般民眾還不用擔心沒蛋可買但未來恐怕連雞肉都得跟著漲。日本農林水產省懷疑,來自西伯利亞的大批避冬候鳥帶來了禽流感病毒,進而影響到日本一般民眾接下來吃蛋前都要先惦惦荷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