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之爭延燒國會 明將表決 各方無煤期程一次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火之爭延燒國會 明將表決 各方無煤期程一次看

2021年01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台中火力發電廠再次成為政治焦點。台電原規劃於2025年前新增兩部燃氣機組,並將四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卻遲遲未獲得台中市府首肯,政治攻防從地方燒到中央。立法院預計明(29日)審議總預算案,國民黨團日前提案將「台中電廠優先汰除四座燃煤機組」納入主決議,民進黨團也拋出「除役不拆除」、「2035年燃煤機組全數除役」。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8日)拜會在野黨團,呼籲「中火2026年無煤」與「全國2032年無煤家園」。其中民眾黨團表示願將全國無煤納入目標,並提出自家版本參戰,但民進黨掌握國會絕對多數,即使在野三黨聯手,提案仍可能遭執政黨封殺。


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共有10座燃煤機組,共五支250公尺的大煙囪高聳。資料照,孫文臨攝

中火新增燃氣機組計畫卡關市府  政治攻防從地方燒到中央

台中火力發電廠有10部55萬瓩的燃煤機組運轉中,不僅是我國最大的火力電廠,也是目前全球裝機容量第三高的火力電廠,最老舊的機組已使用30年。多年來,中火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為人所詬病,現任台中市長盧秀燕更多次因中火議題槓上中央政府。

台電25日強調,中火用煤量從2014年的1839萬噸,減少到2020年的1229萬噸,降幅達1/3,且積極改善空污防治,排放量減少六成,發電量也降到279.2億度,創十年來最低。相較之下,台中市全年電力需求則達314億度,中火發電量已不足支應台中市全年用電量。

為符合「增氣減煤」能源轉型政策,台電規劃於中火再新增兩部130萬瓩的燃氣機組,預計於2024及2025年上線運轉,屆時四部老舊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為「2氣6煤」。台電承諾四部「備用」機組的條件——空污季期間不使用、空品AQI大於100不使用、全國備轉容量率大於8%不使用。

然而,在當初的環評會議上,台中市政府堅持「增氣減煤」必須「先拆後建」,也就是每兩部老舊燃煤機組除役,才能新增一座燃氣機組。即便力爭無效,環評也在去(2020)年1月過關,台中市府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仍遲遲未通過台電的燃氣機組設置計畫,雙方僵持不下。

國民黨團聲援台中市府 要中火「先拆後建」  

台中市政府27日透過新聞稿表示,中火增建2部燃氣機組,最快2024年就要上線運轉,但老舊的1、2號燃煤機組卻要等到2029年才除役,「台中不能再等了。」今年就應將兩部燃煤機組除役。

近期立法院正進行總預算審議,國民黨團便提案主決議,要求台電盡速汰除中火四部老舊燃煤機組:「在台中市都審會通過設置燃氣機組計畫時,台電必須先將兩部燃煤機組除役。燃氣機組建置完成,要再將兩部燃煤機組除役。」

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於記者會上表示,未來若減掉四部燃煤機組(220萬瓩)、增加2部燃氣機組(260萬瓩),總發電量還增加40萬瓩。國民黨台中市立委楊瓊瓔則指出,台電近年來已於林口、大林電廠採用「超超臨界機組」降低空污排放,但中火至今仍使用較髒的「亞臨界」機組,排放污染較多,長年影響台中空氣品質。他表示將持續提案要求刪除中火的購煤預算。

圖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於1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中火將燃煤機組除役。圖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

民進黨團拋「除役不拆除」 主張燃煤機組2035年全數除役

民進黨團則由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領軍,與立委何欣純、張廖萬堅、洪申翰等人,於26日舉行記者會,跟進提出主決議「台中電廠燃煤機組於2035年全數除役」,同時首度拋出「除役但不拆除」的主張。

民進黨團主決議為,加速推動台中電廠新燃氣3、4號機組計畫及天然氣接收站計畫,「未來每達成一部新燃氣機組商轉2年後,即除役不拆除(無運轉許可,但機器保留,因應緊急危機)現有2部燃煤機組。」台中電廠全部10部燃煤機組應提前十年在2035年全數除役。

天然氣相較於煤炭更不易儲存,據自由時報報導,蔡其昌解釋,「除役不拆除」是擔心若未來天然氣意外無法及時供應,燃煤機組可以留著應急。他強調,台電希望燃煤機組轉「備用」,台中市府則希望「除役」,因此提出中道、理性的「除役不拆除」,希望作為平衡方案,達到不缺電並改善空品的目標。

圖片來源:立委蔡其昌

民進黨團26日也舉行記者會,拋出除役不拆除、中火2035無煤化。圖片來源:立委蔡其昌臉書

蔡其昌規劃,燃氣1、2號機上線後,2028年前四部燃煤機組將可除役;燃氣3、4號機上線後,2031年前再將四部燃煤機組除役,最後於2035年,將現有的十部燃煤機組全數除役。

蔡其昌所提版本是否可行,經濟日報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目前暫時無法答覆,但確定版本後會與台電共同研議。台電則指出,提案涉及國家整體能源政策規劃,尚需時間評估。

依照台電規劃,一座燃煤電廠使用年限為40年,中火燃煤一號機於1991年啟用,應於2031年除役,2006年啟用的10號機,則於2046年除役。

環保團體喊:台中電廠2026煤電歸零、2032全國無煤發電

對此,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在今(2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肯定執政黨立委提出台中發電廠燃煤歸零的目標,但2035的目標太慢。理事長葉光芃也呼籲,台中電廠燃煤機組應於2026年全數除役。

此外,葉光芃建議,主決議不該只有台中發電廠,國會更必須提出全國脫煤期程。「高雄的空污相當嚴重,興達電廠卻還在運轉全國最老舊的燃煤機組,應於今年立即除役;花蓮和平電廠應於2026年除役。」葉光芃提出,林口電廠的燃煤機組則應於2030年除役,高雄大林電廠的燃煤機組也應於2032年除役,屆時台灣可邁入無煤家園。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8日)拜會台灣民眾黨黨團。孫文臨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28日)拜會台灣民眾黨黨團。孫文臨攝

身為婦產科醫師的葉光芃強調,燃煤電廠的空污會影響生育、胎兒,政府必須透過強化節能措施,加速關閉我國燃煤電廠。

葉光芃逐一拜會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三個在野黨黨團。其中,台灣民眾黨智庫執行長徐文路表示,民眾黨明天將跟進提案主決議,「在台中電廠除煤方面,至少會跟國民黨一樣嚴格,更會進一步納入全國脫煤目標。」詳細內容尚在研擬中。


※ 更新:隔日(29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民進黨團主決議「台中發電廠燃煤機組於2035年全數除役」。報導詳見:總預算審竣 立院決議中火2035無煤化 在野多個環境提案遭封殺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