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轉氣?中火增兩部燃氣機組環評過關 四部燃煤仍備用、不除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煤轉氣?中火增兩部燃氣機組環評過關 四部燃煤仍備用、不除役

2020年01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為完成能源轉型,降低燃煤發電量,台電計畫在台中發電廠再新建兩部1300MW的燃氣機組,預計將現有的10部550MW燃煤機組中四部轉為備用,讓中火重登全球發電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台電承諾四部備用的燃煤機組,在空污季、備轉容量大於8%、中部空品AQI大於100此三條件任一項達到都不會啟用,且最高只會同時啟用兩部機組,而通過環評初審。

不過,本案於今(20日)進入環評大會討論時,引起環保團體的反彈,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就說,「如果四部老舊燃煤機組沒有除役,又新增兩部燃氣機組,這就是擴建而非煤轉氣。」除了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等團體反對,台中市副市長及彰化縣、南投縣副縣長也都到場關心。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就說,如果台電不願承諾四部機組除役,很難跟地方民眾交代,「地方政府會採取必要管制措施。」

經過五個多小時的會議,環評委員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新增條件燃氣上線後,1~4號備用燃煤機組每年總運轉時數不得累積超過240小時,且既有的5~10號機於完成改善工程後,空污排放濃度加嚴。「未來台中電廠同時運轉之燃煤及燃氣機組,合計不超過10部。」

環保署今(20日)進行台中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環評案。孫文臨攝

環保署今(20日)進行台中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環評案。孫文臨攝

非空污季、空品AQI低於100、備轉容量低於8%  備用燃煤機組重啟條件缺一不可

台中發電廠位於台中港南側、烏溪出海口,目前廠區內共有10座550MW燃煤機組及4座79.3MW燃油機組,總裝置容量達5,824MW,在2006年成為全世界裝置容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這項紀錄在2017年被中國內蒙古的托克托電廠(總裝置容量6720MW)超越。而近年來空污議題備受矚目,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燃煤機組的污染排放更成為眾矢之的。

台電為減輕空氣污染排放、增加能源效率、穩定電力供應,預計在廠區內興建兩座燃氣機組,及液化天然氣儲槽等附屬設施,總裝置容量約2600MW,超過四部既有燃煤機組的發電量。因此,台電主張可將四部既有燃煤機組陸續轉為備用,在新設的燃氣機組運轉前,用電高峰的春夏季(4月~9月)最多僅會有九部燃煤機組運轉、而空氣品質較差的秋冬季(10月~3月)則最多8部燃煤機組運轉。

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及相關設施配置圖。擷取自環評書建

台中電廠新建燃氣機組及相關設施配置圖。擷取自環評書建

台中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配置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中電廠新建兩部燃氣機組配置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承諾在2025新的燃氣機組上線後,將有四部燃煤機組改為備用,常態為兩部燃氣加六部燃煤機組運轉,而備用的四部機組啟用條件有三:必須在春夏季(4月~9月)、備轉容量低於8%、中部空品區預報AQI值低於100。三個條件同時達標時才能運轉,且最多只能啟動兩部機組。根據台電計算,以過去的數據來看全年啟用的時數約為3%,205個小時左右。

對此,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批評,明明最多只使用兩部,何不乾脆把另外兩部除役,而要蠢蠢欲動,「台電若拒絕將四部機組除役,本案就非燃煤改燃氣,而是變相擴建中火。」他說,重啟的條件中備轉容量是台電控制、空品AQI是環保署控制,難保這兩個單位不會在經濟部的施壓下,聯手讓燃煤機組啟動運作,「如果中火違反環評承諾,也應授權台中市政府勒令停機,並重罰台電。」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則說,台電將中火的煤灰埋到彰濱工業區,都沒有設阻隔層,導致土壤與海洋嚴重的重金屬污染超標,「不只危害空污,對沿海的養蚵、蝦猴等水產影響很大,對沿岸農業也有所影響,必須盡快移除。」他說,中火的溫排水會影響到白海豚的棲息環境,應該全數回收「重啟條件的備轉容量不該用8%,而是用備用電量不低於60萬瓩為標準,否則過於寬鬆。」

(右起)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到場關注本案,要求中火燃煤機組除役。孫文臨攝

(前排右起)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到場關注本案。孫文臨攝

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三位副座異口同聲  「1~4號燃煤機組應除役」

然而,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指出,受到地形影響,台中在秋冬季,髒空氣進來後很難溢散,「四個燃煤機組務必除役後,才能讓新的兩部燃氣機組運作。」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及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也都認為,台中發電廠未來生煤使用量應該減半,且燃氣機組啟用後應淘汰1~4號機組。

台中市環保局吳志超也說,站在空品及國民健康的角度,應考量擴散條件,不要在台中繼續增加發電機組,「希望是汰舊換新,現在卻是不減反增,台中電廠啟用至今28年來對於中部地區居民影響甚鉅,台電應該編列中部地區健檢及風險評估的預算。」

吳志超也再次重申主張,「2020年開始夏季限用八部燃煤機組,非夏季限用四部,2025年以後,夏季限用六部,非夏季限用兩部燃煤機組。」他說,針對全球氣候變遷,新設機組應該配合溫室氣體減量目標,納入碳捕獲技術及再利用措施,減緩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的情形,「加嚴重金屬的標準,除了中部空品區外,也必須擴大考慮桃竹苗及雲嘉南的空品區狀況納入啟動條件,因為整個環境會連帶影響。」

台中電廠燃煤轉燃氣時程。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中電廠燃煤轉燃氣時程。擷取自環評書件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則說,燃煤機組變成備用只是防範未然,「如果這兩部燃氣機組可以依照期程上線運轉,就可改善空污狀況,絕對會比現況好,對於空污改善才有正面幫助。」他說,燃煤轉燃氣,就是台電未來會發展的方向,經過環評審查也嚴格名列了三個重啟燃煤機組的限制,可以在兼顧能源穩定的前提下,讓空品獲得改善。

曾文生說,燃煤轉燃氣也是能源轉型的關鍵,「再生能源有間歇性的缺點,而可快速起降的天然氣機組做匹配,可增加再生能源的發展空間。」他說,十部燃煤機組輪替著用,有助於台電對空污排放的自主加嚴,「經濟部也希望不要出現備轉容量低於8%,重啟是最萬不得已的狀況,大約只有3%的機率。」台電總經理鍾炳立也說,空污是全面性的問題,「我們當然有部分貢獻,未來會透過煤轉氣、增加再生能源積極來減量,把能源變得更好。」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離席時遭到環保團體阻擋。孫文臨攝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離席時遭到環保團體阻擋。孫文臨攝

環評有條件通過 中火重登世界第一  備用機組一年不可使用超過240小時

不過,環評委員朱信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天然氣是很潔淨的能源,「用來發電只有60%的效率,另外40%則浪費掉,但若用在其他民生使用,可以達到100%利用。」也有環評委員在閉門會議時表示,今日列席委員過少,且主要是生態委員,缺發足夠的環境工程領域的專業學者,不應匆促決議,否則會落人口實。

環評大會經過長達五個小時的會議討論後,最終決議本案修正後通過,開發單位須修正底棲生物監測點位潮間帶位置、環境監測計畫納入地質安全監測、備用燃煤機組於空品不良季均不啟動,「4~9月備轉容量率低於8%,且中部空品區預報AQI低於100時才啟動」且最多啟動兩部機組,啟動超過六部機組的年度累計總時數不超過240小時,且未來台中發電廠基地範圍內,同時運轉之燃煤及燃氣機組不超過10部。

此外,應於台中發電廠既有廠區另以適合當地環境之原生種增設防風林生態公園,並定期執行植物健康監測。台中發電廠既有5~10號機於完成空污改善工程後,「其PM每小時濃度值低於10mg/Nm3、硫氧化物(SOx)每小時濃度值低於12ppm、氮氧化物(NOx)每小時濃度值低於22ppm。」並於五年內完成台中電廠燃煤機組健康風險評估作業,之後每五年都需辦理一次。附帶決議,環保署應研議加嚴電力業的重金屬排放標準。

針對結果,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指出,環保署的AQI空品標準過於寬鬆,「以英國標準都紫爆了,我們還在黃色警示,嚴重危害台灣民眾及胎兒的健康。」他擔心,開放中火繼續燃煤,就是放任台中發電廠危害中部居民的健康。

原本預定要主持會議的環保署長張子敬因利益迴避而改由副署長蔡鴻德主持,且21名環評委員當中,共有五名環評委員因為利害關係而自主迴避討論,又有五名學術環委缺席,僅有11位環委出席,勉強過半。

台健空盟執行長楊澤民則說,環保署長張子敬及多位環評委員因利益迴避,未能參與本案審查提出抗議,「沒有空污專業的環評審查,如何替民眾的健康把關,環保署長就算迴避會議,難道不會影響環委的審查嗎?」他痛批,環評的公信力蕩然無存。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及理事長葉光芃到場抗議AQI過於寬鬆。孫文臨攝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及理事長葉光芃到場抗議AQI過於寬鬆。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