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抽砂船越界馬祖 法媒:影響台灣主權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抽砂船越界馬祖 法媒:影響台灣主權生態

2021年02月01日
摘錄自2021年01月28日中央社外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重點週刊」(Le Point)今天(28日)出刊,本期內容以「中國發動砂石戰爭」為題,報導中國船隊越界台灣海域盜砂。專文表示,中國頻盜採台灣等周邊國家海底砂石,嚴重影響主權與生態。

週刊記者表示,馬祖南竿周邊自2019年開始,有時會出現上百艘的抽砂與運砂船「船隊」,綿延到看不見為止,「就像在預告中國承諾未來將派至台灣的海軍戰隊」。除馬祖之外,金門從2005年開始就出現中國抽砂船;澎湖遇到的中國抽砂船隊數量更是馬祖的兩倍。

至於盜採砂石對台灣造成的生態影響,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教授林宗儀向記者表示:「即使採的砂石不在台灣領海,但這會影響我們的海床與海岸,因為一旦挖空一個區域,鄰近的砂石會因填補空洞而下陷,造成海岸滑動與消失。每個區域都有一定數量的砂石,而海岸線的後退就證實了砂石的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