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前殼牌子公司漏油污染 荷法院今判奈及利亞農民勝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15年前殼牌子公司漏油污染 荷法院今判奈及利亞農民勝利

2021年02月03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奈及利亞農民與NGO發起的環境訴訟寫下勝利。上月29日,荷蘭上訴法院勒令國際石油大廠殼牌的奈及利亞子公司,必須賠償兩個村莊的農民因2004和2005年石油外洩,造成的土地損失。

奈及利亞農民與NGO發起的環境訴訟打贏國際石油大廠,在荷蘭法院寫下勝利。照片來源:荷蘭地球之友新聞稿

小社區打贏大企業 荷蘭地球之友:法定權利上的巨大勝利

荷蘭地球之友總監柏斯(Donald Pols)盛讚這項裁決,對遭受大企業傷害的小社區來說是重要的勝仗。

柏斯說:「直到今天早上,荷蘭跨國企業可能還在發展中國家為所欲為……現在情況有所改變了。此刻起,荷蘭跨國企業必須對其在發展中國家的行動負責。這是全球法定權利上的巨大勝利。」

確切賠償金額將於日後確定。

2004年和2005年間發生的石油外洩事件,造成奈及利亞兩個農村總計約60個足球場大小的區域受到污染。荷蘭海牙上訴法院裁定,該案無法合理判斷外洩為人為破壞所導致。根據此荷蘭民事案件中相關的奈及利亞法律,若外洩是人為破壞造成的,該公司不須承擔責任。

此案的其中一位當事人杜(Eric Dooh)稱該勝訴屬於「整個尼日河三角洲、奧戈尼人和所有支持我們的人,不管是黑人還是白人。」

石油外洩事件,造成奈及利亞兩個農村總計約60個足球場大小的區域受到污染。照片來源:荷蘭地球之友新聞稿

海牙上訴法院也裁定,另一個村莊的漏油事件可歸咎於破壞行為,但是殼牌是否因此不須承擔責任「仍懸而未決」,該案將繼續審理,因為法院希望釐清污染的程度以及是否仍然需要清理。

法院還判決,母公司皇家荷蘭殼牌和奈及利亞子公司必須在發生洩漏事件之一的管線上,安裝外洩檢測系統。

此案可以上訴到荷蘭最高法院。但訴訟能進行到這個階段,讓荷蘭跨國公司對其海外子公司的行為負起一定程度的責任,已經寫下判決新頁。

殼牌對判決感到失望 堅持該案是人為破壞引起

奈及利亞殼牌石油開發公司對此表示失望,並堅持是人為破壞造成了奧魯馬和戈伊村落的石油外洩。

該公司表示:「破壞活動、原油盜竊和非法提煉是尼日河三角洲的首要挑戰。確實在2019年,我們的業務範圍中約有95%的洩漏事件是此類犯罪行為造成。無論原因如何,我們都會像本案一樣清理和補救。」

子公司補充:「與全球所有殼牌合資企業一樣,我們致力於安全的營運並保護當地環境。」

2013年,海牙地方法院判決殼牌奈及利亞公司賠償四名受影響農民之一,因為這使該公司的油井口設計讓破壞者很容易打開。但是,法院也判決殼牌不須賠償另外三名受影響農民,且殼牌荷蘭母公司不必承擔責任。

雙方均提出上訴。法院於2015年裁定,殼牌可因其在奈及利亞的行為而被荷蘭法院究責。法院還勒令殼牌公司,必須讓原告檢視可能揭露外洩原因,和殼牌高層對外洩事件掌握程度的文件。

殼牌在1950年代後期發現並開始開採奈及利亞龐大的石油儲藏,並且因該公司與政府安全部隊關係緊密,而受到行動人士和當地社群的強烈批評。

地球之友的律師告訴法院,管線洩漏原因是維護不善和安全性不足,而且殼牌沒有足夠的能力清理外洩。

法庭宣讀該判決後,地球之友荷蘭分部在立刻在推特發文。「我們喜極而泣,13年的努力終於迎來勝利。」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