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力拚廢塑回收「惜物文化」有助再生產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力拚廢塑回收「惜物文化」有助再生產業

2021年02月04日
摘錄自2021年2月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因防疫下令自肅在家,餐飲外帶需求增加,造成更多塑膠垃圾產生。廢塑垃圾量排名世界第二的日本,立志2050年完成碳中和目標;日本飲料商研發新技術,突破再生寶特瓶使用次數,達到半永久性重複利用。

日本多年來減塑成效不彰,導致被笑稱是減塑落後國,為了打破這尷尬局面,日本首相菅義偉發豪語,要在2050年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而日本NHK電視台調查百間企業,發現超過7成以上業者,有信心能配合且符合政府綠能要求。

有飲料商就加入了綠色聯盟,試圖做出可無限再利用的寶特瓶,傳統的回收再製過程無法避免產生雜質,因此再生瓶有一定的使用上限次數;但新開發的萃取技術,加入其他分解與精煉方法,成功抑制雜質生成,再製而成的瓶子透明度有如新品,達到無限循環再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