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藻毒產生 環保署召開藻毒監控研討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免藻毒產生 環保署召開藻毒監控研討會

2007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9日環保署電子報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鑒於台灣地區40%以上的水庫全年有一半時間處於優養化狀態,29日環保署與成功大學合辦為期兩天之「飲用水水源中常見有毒藍綠菌與毒素管理與監控技術研討會」,提升國內水庫、自來水廠以及各級環保單位的管理人員對水庫優養化之處理技術操作與應變能力。

依據成功大學調查資料顯示,雖然自來水廠經淨化處理後之清水水質中藍綠細菌的代謝產物──微囊藻毒素,均低於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值1ppb(微克/公升),但是我國位處亞熱帶地區,每年2-5月間水庫常有藻華情況發生,國內水庫表水藍綠細菌數目常超過世界衛生組織建議2級警戒(10,000個細胞/每毫升),需要採取應變措施,以減少進入自來水廠的藻類數量。

環保署表示自來水事業在藻華期間,如能自發性配合監測水源中藍綠細菌數目與處理後之水質微囊藻毒素,能積極採取變更取水口等應變措施,以避免取到藻類含量高的水源,應可降低國人因飲水途徑而暴露微囊藻毒素的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