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措財源 台東學校推屋頂光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籌措財源 台東學校推屋頂光電

2021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21年2月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政府公共債務逾45億,看中日照充足特性,鼓勵各校出租屋頂設太陽能發電板。縣府估算百餘處學校、機關屋頂至少可提供約10公頃面積發電,但台東常遇颱風等天災考驗,如何確保設施安全是難題。

台東縣有近30所學校正在招標,希望出租屋頂發展光電。新生國中7年前在屋頂、車棚供業者設置光電板,連同其他公家機關設置的光電板,提撥售電收入25%以上作為權利金和回饋金,上路2年進帳約千萬元,對當時總預算不到200億元台東縣政府來說,是不小收入。

縣府表示,當初設置的光電板曾歷經颱風侵襲損壞,目前已回收成本並逐漸盈利,且各校收益穩定,顯然可行,東海國小等有意比照新生國中出租屋頂發電,各校可提供面積不一。台東市一名校長說,光電板可出租發電,也為教室遮陽,有助頂樓教室降溫。過去曾有學校考慮自行設置光電板賣電,評估成本太高,打平成本要8至10年,最後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