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野豬絕育計劃成效低 建制派重提以狩獵控制數量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批野豬絕育計劃成效低 建制派重提以狩獵控制數量

2021年02月09日
摘錄自2021年2月8日香港獨立媒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漁護署目前推行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計劃,以控制野豬數量。民建聯何俊賢批評計劃成效不足,指野豬屬「害獸」,外地會授權進行「控制數量」的活動。

香港漁護署在2017年底起推行野豬捕捉及避孕/搬遷先導計劃,於2019年恆常化,將造成滋擾的野豬搬遷到遠離民居的郊野,並在可行的情況下為造成滋擾或獲救的野豬避孕或絕育。漁護署指,至2020年12月共捕獲688頭野豬,當中已為297頭野豬進行避孕或絕育,518頭野豬被搬遷到遠離民居的郊野。

過去香港有兩支民間野豬狩獵隊,於2017年起暫停行動,漁護署於2019年3月宣佈不再為狩獵隊續牌。建制派今日於立法會上重提以狩獵控制野豬數量。民建聯何俊賢指,野豬對農業的影響比流浪牛大,質疑政府處理野豬的成效遠不及流浪牛。

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陳堅峰指,初步估算全港有約3,300隻野豬,現時主要用絕育及避孕去控制數量,以及控制食物來源。陳指,去年用了680萬為野豬絕育,長遠會繼續進行,指初步見到成效,不少黑點的滋擾數字有所減少。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