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縣規畫海綿城市 盼明年推出示範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縣規畫海綿城市 盼明年推出示範區

2021年02月18日
摘錄自2021年2月18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導致氣候異常,暴雨不斷,台東縣今年規畫海綿城市,將在台東市投入6億元經費辦區段徵收及相關工程,開闢示範區,縣府地政處重劃科表示,目前仍在規畫設計中,貯水量仍須計算,將讓公園成為滯洪池,並設置透水舖面把雨水導入地底散流。

縣府在台東市豐榮和豐樂南區辦區段徵收,並推動導入水環境低衝擊及韌性海綿城市開發工程,本月剛剛發包,總經費約6億元,其中工程約2億2000萬元,中央補助4200萬餘元。目前時程計畫下半年著手推動,明年汛期可展現成果。

地政處重劃科表示,全縣第一處海綿城市示範區預定設在台東市漢陽南路附近,豐樂里南區將是第二處。初步規畫在漢陽南路附近區段徵收時做透水舖面道路,並把公園打造為滯洪池,除了充當海綿城市,貯水也可用來澆灌公園林木和消防救災。縣內以人口比較密集的台東市為主要示範區,如展現效果,將再擴大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