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純白雪地轉紅變綠 恐致融冰速度失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純白雪地轉紅變綠 恐致融冰速度失控

2021年02月22日
摘錄自2021年2月2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問題日益嚴重,有科學家在南極發現當地自然景觀已經出現變化,純白的雪地竟然轉紅變綠,此現象與南極的溫度升高有關,還恐進一步導致極地冰雪融化的速度失控。

根據俄國最大規模電視台《第一頻道》(C1R)報導,烏克蘭國立南極研究中心在臉書貼出的照片顯示,在南極的夏天進入尾聲之際,當地純白的冰天雪地蔓延著深淺不一的綠色、紅色景觀,研究人員發現,這種色彩是來自雪中微小的藻類,綠色是葉綠素,紅色則是胡蘿蔔素。

該中心表示,藻類無法在極端溫度下繁殖,一旦南極的環境條件變得有利於藻類生存,它們就開始大量湧現,而陽光持續照射雪地,使得溫度上升、冰雪融化為水,使得藻類滋生的速度更快,而藻類繁盛又恐讓冰融現象更為劇烈,讓南極覆蓋著一層有顏色的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