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擴大 長濱圳啟動分區輪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旱情擴大 長濱圳啟動分區輪灌

2021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長期未大量降雨,旱象難解,繼池上、關山、鹿野、卑南渠圳陸續採分區輪流或合流灌溉,台東農田水利管理處昨天(1日)下午在長濱圳啟動分區輪灌,每天開水1區, 1周後輪完,直到旱象紓解為止。台東農田水利處表示,因長濱圳進水口水源明顯減少,不足以全面供應灌溉,決定啟動輪灌。

長濱約有300公頃稻田,位在可和池上伯朗大道比美的金剛大道兩側,不像縱谷池上、關山、鹿野等主要良質米產區有兩期稻作,長濱每年僅有第一期稻作可收穫,水源多來自山區泉水,去年暑期乾旱長濱沒有受到影響,但今年一期稻作旱象依舊,引發農民恐慌。

台東農田水利處長濱工作站表示,距上次啟動輪灌已相隔多年,一般4、5月夏天水源較少時才啟動輪灌,這次破天荒在3月初就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