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翅鯨母子現身綠島海域 竟遭網友追逐騷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翅鯨母子現身綠島海域 竟遭網友追逐騷擾

2021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1年3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週一(1日)台東綠島海域出現大翅鯨母子對,然而今天(4日)竟出現有網友直播追逐大翅鯨的畫面,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於臉書發文提醒民眾,騷擾鯨豚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可處1年以下徒刑或併科30萬元罰金。

海上勿追逐鯨豚,避免因騷擾違法受罰。海保署提供

海保署表示,在野外遭遇或觀測鯨豚,切勿包圍、衝撞切入、餵食、穿越拆散鯨豚群,對海上鯨豚應保持一定距離,只要造成鯨豚個體或族群行為改變,就表示鯨豚已受到人為的干擾及衝擊。

海保署指出,對於最近出現的大翅鯨母子對,更應加大與動物們的相對距離 (300公尺以上),企圖靠近或追逐將迫使動物行為改變或驚嚇,遊客及船家應特別注意,避免因騷擾鯨豚而觸法。

海保署說,去年8月宜蘭龜山島海域發生鯨豚騷擾事件,當時海保署與檢察機關、第一線查緝、蒐證、偵查及業務主管等單位建立交流平台,並舉辦工作坊,針對涉及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不當賞鯨行為,透過國內外鯨豚騷擾行為進行分析及案例討論,讓執法及司法人員對未來類似案例發生時,能在蒐證及行為判斷上有具體的幫助及共識,有助於此類騷擾鯨豚案件的偵辦。


海保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