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世界疫情復甦並未走向綠色大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世界疫情復甦並未走向綠色大道

2021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0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me)今(10日)發布評估報告指出,全世界錯失「一代才有一次」的機會,以重建永續的後疫情未來。報告顯示,在復甦的財政支出中,不到20%可以被視為「綠色的」。

儘管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前所未有的經濟下滑,卻也在2020年出現溫室氣體排放量大幅下降的情形。從聯合國到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等機構已經警告,不要出現以化石燃料為動力的經濟反彈。

由於可再生能源比以往更實惠、更可擴展,因此,令聯合國燃起希望,各國政府會利用疫情提供的良機,在各國的復甦中綠化他們的經濟,並將大自然列為優先考量。

然而,環境規劃署今天指出,在已經宣布的疫情復甦支出中,只有18%可被視為綠色,比方可再生能源或低碳能源計畫,以及植根於自然的解決方案。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在談到復甦支出時,我們尚未做出更好的重建。」

在2020年的14.6兆美元疫情救援和復甦方案中,只有3680億美元為綠色支出,佔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