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商機6兆美元 和碩童子賢:台灣新機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電動車商機6兆美元 和碩童子賢:台灣新機會

2021年03月17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6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16日)出席玉山和碩科技論壇,探討全球電動車發展趨勢與未來商機。他認為台灣可以在汽車產業重新洗牌時,有了新機會能深度參與,推估未來汽車產業產值將上看6兆美元。

童子賢分析,在疫情發生前的2018年與2019年,汽車與周邊產業產值已達到4兆美元,相當於半導體產值的8倍、智慧型手機產值的7倍。買汽車很容易就超過新台幣100萬元,手機可能兩三年換機,但汽車是耐久消費財,在技術和生產方面具有高門檻。

雖然台灣在全球汽車產業的參與度落後歐美,但童子賢認為,在電動車產業會不一樣。傳統汽車除了車殼、玻璃跟四個輪胎之外,其他東西都已被改變。這樣的重要轉變,讓台灣有了參與機會,現在汽車產業產值約4兆美元,未來一定會成長到6兆美元。台灣可以在汽車產業重新洗牌時,有了新的機會能深度參與。

工研院表示,電動車時代來臨,建議台灣可以發展電控相關產品,並點出台灣廠商的4機會,包括助攻非傳統車廠開發車款、供給全球車廠系統及關鍵零組件、人機介面商機以及發展新型態應用服務系統。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蘇孟宗表示,預估20年後求電動車產值將是智慧手機產值的2.3倍,電動車銷量在2035到2040年間有機會超越燃油車,如果台灣能抓住大方向就能少走一些冤枉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