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合歡綠鬣蜥危害 蘇貞昌:要求一次解決外來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銀合歡綠鬣蜥危害 蘇貞昌:要求一次解決外來種

2021年03月30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8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到屏東視察恆春半島銀合歡的移除情形,他在聽取屏東林管處簡報後表示,不論是銀合歡或綠鬣蜥的危害,都是管得太鬆,他要求一次解決外來種動植物。


綠鬣蜥(林務局提供)

屏東林管處簡報指出,從2015年至今,林管處已移除恆春半島銀合歡707公頃,待移除面積有2399公頃,2年所需移除及造林經費包括盤點、移除策略、剷除、造林及撫育等需要新台幣11.79億元,希望中央能寬列經費。

蘇貞昌表示,國外對於外來種動植物的管制都很嚴,但農委會轄屬下的單位像林管處等多不受到重視,也因此,像綠鬣蜥、銀合歡等外來種目前成為台灣重大危害,如果當初沒有核准進口6隻綠鬣蜥,就不會有現在的8000隻。

林管處表示,銀合歡原產中美洲,生長及繁殖力強,引入後常形成純林,主要分布在恆春半島6鄉鎮,所造成的危害是生物多樣性喪失,生態惡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