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活珊瑚 海生館:移植復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挖掘活珊瑚 海生館:移植復育

2021年04月12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恆春半島珊瑚礁海域美景享譽全球,後壁湖出水口周邊卻有大批潛水者挖掘活珊瑚,黏到周邊消波塊及死亡珊瑚上,遭痛批破壞珊瑚礁,海生館專家樊同雲澄清,這是國際採用多年的「珊瑚園藝」,移植較耐熱屬性的珊瑚到周邊生長,挖開的小塊珊瑚礁很快就會復原,過程有專業監測執行。

潛水教練邱文傑說,11日看到潛水團體在完整珊瑚礁上鑿挖大量坑洞,接著以AB膠之類的物品把挖下的珊瑚黏到消波塊或死亡珊瑚上,還拍照留念,究竟是做研究還是搞破壞?

對此,珊瑚專家、海生館研究員樊同雲解釋,珊瑚移植活動是海生館與綠色和平及台灣潛水等單位合作進行,屬於「珊瑚園藝」的作法,共計移植20多顆珊瑚,都是耐熱品種「微孔珊瑚」,並選擇在10米以內的淺水區域,希望透過這些作法,幫助去年珊瑚大白化的珊瑚礁恢復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