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T民調:有七成燃油機車車主 考慮更換電動機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SMAT民調:有七成燃油機車車主 考慮更換電動機車

2021年04月20日
整理:孫文臨(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2020年台灣機車銷售總量突破103萬輛,創下新高,其中超過九成是燃油機車,電動機車僅售出9.9萬輛,較2019年大幅衰退四成,對電動機車產業發展造成衝擊。

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19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有九成民眾支持台灣應發展電動運具產業,七成燃油機車車主正考慮更換電動機車。SMAT去年喊出「2024年電動機車破百萬輛」的目標,也獲得八成民眾支持。

電動機車快閃台北橋活動。圖片來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提供

電動機車車友快閃台北橋活動。圖片來源: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提供

SMAT民調:九成民眾支持台灣發展電動運具產業

今年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以「修復我們的地球(Restore Our Earth)」為主題。SMAT指出,世界各國近年來積極推動「淨零排放」,電動車發展及運具電動化已成國際趨勢,也是台灣減碳的關鍵指標。台灣智慧移動產業協會(SMAT)為了解台灣民眾對運具電動化的態度,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進行電話民調。

運具電動化能有效減低移動污染源帶來的空污問題,SMAT指出,民調結果顯示有87%的民眾支持台灣發展電動運具產業,包含電動機車、電動汽車及電動巴士。

SMAT指出,調查結果顯示多數民眾支持電動運具產業及運具電動化。有71.5%的民眾表示未來在新購或換購交通運具時,會考慮購買電動運具。目前以燃油機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車主,也有68%表示,有考慮汰換成電動機車。SMAT認為,這樣的結果代表「綠色消費」已成為民眾考量之一,電動運具仍具有市場潛能。

SMAT民調顯示,有68%的民眾支持政府制定溫室氣體淨零排房相關規範。圖片來源:SMAT

SMAT民調顯示,有68%的民眾支持政府制定溫室氣體淨零排房相關規範。圖片來源:SMAT

八成民眾支持「2024年電動機車破百萬輛」目標

2020年環保署首次將七期燃油機車也納入「汰舊換新」補助對象,引發社會各界爭議,認為此舉違反「運具電動化」目標,間接造成2020年燃油機車銷量大增。

環保署空保處則回應,補助七期燃油機車,是為了加速高污染老舊機車汰換。不過環保署日前表示,「明年起將不再補助七期燃油機車汰舊換新,至於電動機車的補助則尚在評估當中。」

SMAT理事長王健全認為,這已是運具電動化的重要進展,但在多數民眾的支持下,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運具電動化目標,「無論國內外,電動車輛已成為必要的發展重點,各大科技廠紛紛搶攻電動運具產業大餅」,台灣民眾也期待國內電動車產業發展。

有77%民眾不知道國際間「淨零排放」趨勢

此外,這次民調也特別統計了民眾對於「淨零排放」的態度,有77%的民眾完全不知道國際「淨零排放」的倡議;只有5.5%的民眾知道台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有提出2050年碳排放減半的目標。

不過,在經過說明後,有68%的民眾支持政府應遵循國際趨勢,制定「溫室氣體的淨零排放規範」,也有87.8%的民眾表示願意配合政府制定制策,改善移動污染源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及碳排放問題。

SMAT民調顯示,有將近八成的民眾不知道國際淨零排放聲音與台灣的減碳目標。圖片來源:SMAT

SMAT民調顯示,有將近八成的民眾不知道國際淨零排放聲音與台灣的減碳目標。圖片來源:SMAT

民調也顯示,有80%的民眾支持政府2019年訂定的「2030年新能源機車占新售比率35%」政策目標。而2020年由SMAT提出的「2024年電動機車掛牌數破百萬」的短期政策目標,也獲得80.4%民眾支持。

雖然民調結果樂觀,交通部統計數字卻顯示,電動機車年銷量從2019年的16.8萬輛歷史新高,大跌到2020年的9.9萬輛,去年電動機車占新售機車比率剩下不到一成,若要在2030年達到35%,每年需成長2.5%。

截至2021年3月底,全國共有1413萬輛機車,其中有46.5萬輛為電動機車。若要在2024年突破百萬輛,每年至少要售出13萬輛才有可能達成目標。

日前《環境資訊中心》曾訪問交通部路政司、經濟部工業局及環保署空保處等電動機車相關的業務單位,他們皆表示,目前無類似的政策目標,但會持續推動運具電動化。他們也異口同聲地指出,產業發展不能長期仰賴政府補助,仍需回歸市場機制。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