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挺環境正義 重新聚焦台塑路州投資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拜登挺環境正義 重新聚焦台塑路州投資案

2021年04月21日
摘錄自2021年4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塑集團計劃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設立94億美元石化園區,但在力挺「環境正義」的拜登政府執政下,這項「陽光計畫」對當地帶來的環境及健康影響再度引發關注。

「華盛頓郵報」報導,本月8日紐奧良市議會已先行表決,並在這項象徵性舉動中,以一面倒票數宣布反對台塑在聖詹姆斯郡(St. James Parish)設廠。

根據路州環保法規,台塑的石化園區每年可以排放超過800噸的有毒化學物,近6500噸已知會引發呼吸疾病的汙染物,以及超過1360萬噸的溫室氣體。

對此,聖詹姆斯郡議會的古柏(Clyde Cooper)說:「這座廠房不是打造我們的社區,而是摧毀社區,我們必須阻止。」

台塑2018年4月宣布將在路州聖詹姆斯郡興建一座占地970公頃的石化園區,2020年1月取得環評許可。台塑預料將開設約8000個與營建相關的臨時職缺,並聘用1200名正職人員。

台塑反駁有關健康疑慮的指控,說「沒有科學證據」顯示當地罹癌率過高。共和黨籍路州聯邦參議員凱西迪(Bill Cassidy)不久前也暗示,路州癌症通報病例較高與抽菸、肥胖和病毒感染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