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廣原小熊姆拉斯度冬 活動頻率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廣原小熊姆拉斯度冬 活動頻率低

2021年04月27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廣原小熊姆拉斯返回山林逾11個月,台東林管處表示,經小熊身上的衛星回傳資料顯示,活動範圍約32平方公里;冬季低溫時活動頻率低,甚至將近10多天都沒接受到訊息。

2019年7月27日誤闖台東縣海端鄉廣原村,遭兩隻大狗追咬,幸獲村民援救脫困的落單雌性小台灣黑熊,牠在獲救後由部落依據布農族儀式命名為姆拉斯(Mulas),林務局台東林區管理處接手照養、野訓,2020年5月17日由直升機載送,順利運到中央山脈某處野放。

台東林管處表示,姆拉斯野放迄今,活動的森林範圍大約是32平方公里,統計直線移動距離至少有240餘公里;由衛星回傳的定位資料,發現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初移動距離及活動頻率相對偏低,甚至還有將近10多天沒能接受回傳的訊息,讓負責紀錄牠行蹤的人員有些擔心。

隨著氣溫回升,姆拉斯定位資料開始有較遠距離的移動,且活動範圍雖仍以先前較常活動的區域為主,研判可能與冬季低溫,使得姆拉斯活動意願偏低,甚至選擇躲在樹洞或遮蔽程度較高的位置避冬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