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私養通報 2年多來接獲近80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獼猴私養通報 2年多來接獲近80件

2021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21年5月5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獼猴解除保育身分後,動保團體在這2年多接獲將近80件私養通報,甚至發現有網友說自己家的獼猴,是朋友家獼猴生的,動保團體擔憂「獼猴私養」可能已經進階到繁殖問題。

大大眼睛望著人類,像小孩一樣呆萌可愛。台灣獼猴自2019年1月解除保育身份後,網路上時常看到民眾po獼猴影片、或詢問飼養問題,動保團體還發現,有網友自稱家裡的獼猴是朋友家獼猴生的,擔憂私養已擴大成繁殖問題。

林務局保育處野生物保育科長翁嘉駿表示,擅自繁殖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36條的未取得許可,以營利為行為目的,去繁殖、飼養、買賣野生動物,可罰6萬到30萬元。「我們會去追究你這動物是誰給你的,會把源頭找出來。」
 
動保團體2年多來接到近80件私養通報,林務局表示,除少數政府列管登記的合法飼養者,台灣獼猴不僅不能在野外餵食,一般民眾無論撿到、抓到,甚至繁殖送養及買賣,全屬非法持有,可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處6到30萬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