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違法私養增 三年151件通報 動團籲農委會全面清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獼猴違法私養增 三年151件通報 動團籲農委會全面清查

2022年04月1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在籠內來回走動、不停搖晃身體、吸吮手指⋯⋯動保團體今(14日)揭露遭違法私養的台灣獼猴處境,指出自2019年從保育類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國人私養獼猴日益猖獗,引發動物刻板行為、身心巨大折磨。動保團體表示,三年來接獲151件違法飼養通報案件,呼籲農委會全面清查。

動保團體指出,國際上越來越重視靈長類動物權益,許多國家全面禁止人工飼養靈長類動物,我國也應研擬禁止飼養、繁殖、買賣台灣獼猴。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今(14)舉行聯合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今(14)舉行聯合記者會。攝影:劉庭莉

揭違法飼養亂象 動保團體拍下獼猴刻板行為、受虐慘況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與立法委員林淑芬今天(1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為台灣獼猴發聲。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自台灣獼猴降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人猴衝突事件劇增,許多民眾以為台灣獼猴不是「保育類」就可以獵捕、飼養。2019年1月,多個動保團體聯手建置網路通報窗口,鼓勵民眾通報遭違法飼養的台灣獼猴,至今接獲超過151個通報案件。

經過實際田野調查,動保團體今提出調查報告。報告發現,獼猴多半被單獨飼養在小鐵籠中,環境單調惡劣,造成許多獼猴出現籠內來回走動、不停搖晃身體、吸吮手指等異常的刻板行為。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表示,許多民眾以為幼猴可愛、無害而飼養,但隨著獼猴年齡增長,在生理、心理需求皆未能獲得照顧與滿足下,容易產生攻擊行為。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表示,許多民眾以為幼猴可愛、無害而飼養,但隨著獼猴年齡增長,在生理、心理需求皆未能獲得照顧與滿足下,容易產生攻擊行為。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調查也發現,有獼猴自幼養在無日照的狹窄鐵籠中,因為無法正常活動,導致骨骼嚴重變形;也有多位飼主聽信「不喝水就長不大」的民間謠言,導致獼猴一生沒喝過水;更有獼猴因為被鐵鍊限制行動,最後慘遭鐵鍊纏繞活活吊死。

台灣獼猴共存推廣協會秘書長林美吟說明,台灣獼猴屬群居型野生動物,有多元複雜的社交生活及採食習性,活動範圍需求廣闊,這些都不是人工飼養環境所能滿足的。

立委林淑芬表示,這些被人類飼養的獼猴已失去和原族群的社會連結,很難再返回野外,若長期被圈養在狹小、單調的環境,很可能因為緊迫,出現刻板行為,甚至自殘。

經田野調查發現,有獼猴自幼被養在無日照的狹窄鐵籠中,因為無法正常活動,導致骨骼嚴重變形。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經田野調查發現,有獼猴自幼被養在無日照的狹窄鐵籠中,因為無法正常活動,導致骨骼嚴重變形。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調查:飼主多以「農害防治」為藉口 規避法規私養獼猴

動保團體說明,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私自獵捕或飼養獼猴皆屬違法行為,但調查發現,飼主往往會以「救傷、拾獲、農害防治」為由,規避違法行為。

「以我們野外觀察經驗來說,很難莫名其妙撿到猴子,但這些私養都說撿到,讓我們覺得很困惑。」林美吟無奈表示。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多數縣市對民眾通報違法飼養個案態度消極,讓違法飼養問題更嚴重。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陳玉敏提到,許多民眾以「危害農作」為由獵捕獼猴,但主管機關對於是否真有「危害農作」也無法認定;此外,政府對於一般類野生動物救援、收容量能不足,多數縣市對民眾通報違法飼養個案,多採消極勸導、無法沒入,讓違法飼養問題更嚴重。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也表示,飼主只要堅稱不是刻意獵捕而得,主管機關就不會介入處理。另一方面,政府針對野生動物救傷、拾獲或因農損防治而獵捕、取得野生動物,缺乏規範與後續通報、收容機制,一般人不知如何處理,也衍生不當私養的後果。

姜怡如透露,這更讓不肖民眾「鑽漏洞」捕捉野生動物,甚至以弒母取子方式取得動物,且網路上買賣嬰幼猴的資訊已相當氾濫,人工繁殖獼猴的寵物市場恐怕已經形成,呼籲政府必須立即介入調查。

國際重視私養靈長類案件 動團籲我國儘速加嚴法規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舉例,目前歐洲八國、澳洲、新加坡、美國26州等,皆全面禁止私人飼養靈長類動物,美國10州、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等,則需申請特殊執照才能私養;英國更於去年5月制定「動物福利行動計畫」(The Action Plan for Animal Welfare),要立法全面禁止私人飼養靈長類動物。

林憶珊說明,現今許多科學研究都證實,許多動物不適合被人類圈養,因為很難提供符合這些動物習性的需求與福利,就連動物園也如此。他呼籲依照國際趨勢,我國應明文禁止人工飼養靈長類動物。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呼籲,政府應依照國際趨勢,明文禁止人工飼養靈長類動物。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呼籲,政府應依照國際趨勢,明文禁止人工飼養靈長類動物。圖片來源:動保團體提供

林淑芬指出,今年3月接獲動保團體通報不當飼養案件後,立即發文請林務局查處,最近接到回報,有四個案件的台灣獼猴被飼養在狹小鐵籠,地方政府竟同意民眾繼續飼養,另有二件由地方政府帶回野放。

林淑芬表示,向林務局詢問地方政府對獼猴動物福利的判斷標準,林務局竟回覆不知標準為何。他擔憂,若通報個案被禁錮飼養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經過專業野放評估及訓練,恐不利獼猴生存。

檢舉專線、通報安置措施是否完善? 農委會:將落實稽查

動保團體呼籲加嚴現有《動保法》或《野保法》等相關法規,研擬禁止飼養、繁殖、買賣台灣獼猴,並建立野生動物救傷機制的法源,及完善案件通報、收容、野放等動物福利規範。農委會也應設置檢舉獼猴私養專線,全面清查私養獼猴案件及來源,將動物沒入後評估再野放,或安置到適合的場所。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羅尤娟指出,一但通報有台灣獼猴受虐狀況,會馬上請地方政府去現場查核,也有會同動保主管機關共同前往;至於獼猴造成的農損問題,農委會正在推行電圍網,避免人猴衝突。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則說明,絕對不鼓勵飼養台灣獼猴,以調查報告的案例而言,明顯違反《動保法》未盡飼主責任的規範,未提供足夠飲食、清潔環境,甚至造成刻板行為等重要器官功能的喪失,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農委會將落實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