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無菸日前夕 美國反菸團體推動螢幕上禁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無菸日前夕 美國反菸團體推動螢幕上禁菸

2007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31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WorldNoSmokingDay)前夕,美國反菸團體全力推動,禁止在電影中出現吸菸畫面。美國肺科協會(AmericanLungAssociation)30日發表聲明表示,吸菸的畫面應該完全被摒棄在電影內容之外,特別是那些為兒童、青少年以及一般觀眾所製作的電影。

美國電影的分級制度是依照內容情節中涉及性、暴力、語言以及毒品的程度來分類。美國肺科協會主張,電影中如果有出現吸菸畫面,就應該被列入不適合17歲以下青少年觀看的級別。 面對反菸團體的壓力,具影響力的美國電影協會(MotionPictureAssociationofAmerica:MPAA)曾在5月10日宣佈,不會禁止電影中出現吸菸畫面,但在未來進行電影分級時,會考量這個因素。

根據美國肺科協會的調查,有52%父母不吸菸的吸菸青少年,之所以會開始吸菸是因為受電影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