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萬噸底渣廢棄物5年清不完 持續污染台南魚塭 立委籲檢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4萬噸底渣廢棄物5年清不完 持續污染台南魚塭 立委籲檢討

2021年07月15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南安南區先前有多處魚塭遭非法回填焚化底渣等廢棄物,數量高達14萬噸,根據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再利用機構映誠公司2016年遭起訴並要求清理,責任清理量是10.8萬噸,清理期限至今(2021)年年底,目前只清了4.2萬噸,造成附近許多土壤、路面高含重金屬,隨風揚起污染鄰近魚塭。

立委陳椒華接到環團陳情該案清理進度緩慢,今(15日)邀集環保署、公共工程委員會、台南環保局和環保團體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環保署正視底渣去化問題,不要放任焚化底渣廢棄物持續污染水土 。


台南市安清路魚塭遭倒廢棄物的空拍畫面。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影片/晁瑞光提供

焚化底渣沒固化當土用 污染附近土壤與地下水

台南社區大學發展研究學會研究員晁瑞光指出,安南區安清路遭倒廢棄物的魚塭現場,仍有底渣等廢棄物堆置多年未清理完成,還可聞到刺鼻臭味。

晁瑞光強調,焚化底渣出問題的是粉料,尤其是將底渣填埋當土用,這些底渣沒固化、沒強度,一壓就碎成粉,跟土混在一起,連路邊的土都被污染,且重金屬超標,嚴重違反《土污法》第一條「預防土壤與地下水污染」。

晁瑞光表示,顆粒料篩分完的粉必須再燒過、破碎後再使用才安全,要求環保署應針對底渣的粉料訂定明確的規範。


空拍畫面顯示,魚塭下雨後仍流出橘色的水,含重金屬的粉塵還也往環境擴散。圖片來源:截自Youtube影片/晁瑞光提供

黃煥彰: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辦法越改越糟 環保署有責協助去化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副教授黃煥彰表示,映誠公司當年謊報底渣用於道路底層與基層級配料,實際上埋於安清路的魚塭,不但污染農漁用地,並詐領環保署與環保局共計1億多元。最近映誠案二審判決出爐,刑責都變輕了,法院認為被告有清運,如果全部沒收犯罪所得過苛,只沒收三成。

黃煥彰說,環保署的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辦法越改越糟,放寬底渣變成低密度透水混凝土即可使用至農地,現在彰化芳苑鹿港多處農地就是如此。而底渣去化不易,環保署有責任輔導業者提高焚化爐底渣的品質及協助去化,不能再讓底渣到處亂竄。

謝和霖:任底渣堆放5年風吹日曬 對環境生態難以評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表示,這些被映誠偷倒在安南區魚塭的底渣,數量高達每年焚化底渣產量的14~15%,相當龐大,在底渣合法再利用管道並不充足下,要在短時間內清理完畢並不容易;但也不應該讓這些底渣在無任何阻隔雨水與土壤措施下,在此堆放長達5年,任其日曬風吹雨淋。

謝和霖說,可以想見,許多粉狀底渣與底渣上的重金屬都會流竄到水體中或污染土壤, 進入魚蝦貝類或鳥類體內了,其對環境生態的危害難以評估。

陳椒華認為,短時間內妥適清理掉這些底渣,且同時不排擠新生底渣再利用的辦法還是有可能存在,環保機關應積極尋找,而不是任污染行為人慢慢來。


陳椒華批環保單位,不該放任清理底渣工作慢慢來。圖片來源:截自陳椒華臉書直播畫面

廢棄物濫倒案件層出不窮 反映底渣再生粒料去化管道有限

陳椒華表示,台灣充斥廢棄物濫倒案件,有很多污染案件未定罪判刑、也沒追討不法利得、更未要求清除廢棄物,要求環保單位應落實執法,要求行為人儘速清除,並應加強廢棄物流向管理,以及底渣粉料的規範。

陳椒華呼籲環保署與台南環保局,應該命令污染行為人將底渣等廢棄物,以桶裝或以太空包打包起來。另外,檢調既已扣押映誠1億多財產,不怕代為清理費用日後無法求償,更該積極作為,代為尋找可高規格處理,且願意收受這些底渣的國內外設施,例如環保水泥廠、底渣熔融廠等;污染行為人若屆期還未清理,則代為清理。

環團表示,這些遭違法棄置在安南區魚塭的14萬噸底渣,以及年初被發現以低密度再生透水混凝土名義,回填在彰化芳苑農地的萬噸底渣,都反映出可妥適吸納底渣再生粒料的公共工程,胃納量實在有限,呼籲環保署加強廢棄物源頭減量與分類回收再利用,而非擴大國內焚化量能,製造更多令人頭疼的焚化底渣與有害飛灰。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