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查獲集團長期偷倒廢棄物 不法所得逾5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南市查獲集團長期偷倒廢棄物 不法所得逾5億

2021年08月10日
整理: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歷經一年三個月的追查與蒐證,台南市查獲以王姓男子為首的不法集團,自2017年起,長期自全國各地載運數萬噸事業廢棄物,並棄置或掩埋於台南市龍崎區、官田區及柳營區等七處公有及私人土地,不法所得高達5億7000萬元。全案已於今年8月4日偵查終結,檢察官依法對王姓男子等53人提起公訴。


柳營區含鉛超標的廢塑膠混合物。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口罩、污泥、鋁集塵灰 非法棄置事業廢棄物五花八門

台南市地檢署於2020年接獲台南市社區大學檢舉,稱台南市龍崎區原定為廢棄物掩埋場的歐欣公司廠區內,有人非法堆置大量廢棄物。經與環保署等單位合作偵查一年多後,發現長期支持歐欣公司設置掩埋場[1]的林姓人士,向不法清除處理業者引進廢棄物,棄置於該公司場址,藉以凸顯掩埋場不足的問題,並增加新聞曝光度。

除此之外,檢警環也查獲以王姓男子為首的不法集團,長期自全國各地載運事業機構所產出的廢塑膠混合物、廢口罩、廢瓦片、營建混合物、廢膠泥、廢污泥、鋁集塵灰等事業廢棄物,其中更有部分廢棄物來自知名口罩製造商與化學廠。

環保署會同檢察官於遭棄置廢棄物的土地實施開挖勘驗共14次,經採樣廢棄物及土壤檢驗後,發現有部分廢棄物為有害事業廢棄物,且一處土地之總石油碳氫化合物(TPH)數值更因此已逾土壤污染管制標準。環保署後續將請地方政府進一步依法管制。


環保署會同檢察官開挖官田區掩埋之廢棄物。圖片來源:環保署

檢警環在調查期間發現,該集團利用白天挖洞整地,趁黃昏或夜間時段進場掩埋廢棄物,並隨即覆土,總計蒐證到194車次違法清除處理行為。此外,王姓男子為使員工於半夜非法清除廢棄物,甚至免費提供毒品甲基安非他命供員工施用。

由於近期國內口罩製造量大增,環保署提醒,口罩製造廠應合法委託清理不良之廢棄口罩,以免遭棄置污染環境。

法規不足、實務難行 保護國土恐「淪為空談」

檢察官也指出,這次查緝發現大量遭棄置的廢棄物,名義上是可再利用的廢塑膠混合物與營建廢棄物,卻因再利用成本過高,導致無市場價值,或是欠缺去化管道,耗費大量人力成本卻仍淪為非法處理的漏洞。

檢察官也在起訴書檢討現行法規的不足與實務上的困境,包含《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的再生資源申報不完善、未有相關積極處罰條件,且部分資源回收業者有拆解及粉碎回收物的條件,但法規並未明文規定其行業種類及相關管理條例,而衍生廢棄物產出、貯存、清除、處理情形無有效列管,及網路申報效果不彰等問題。

此外,鋁二級冶煉廠的集塵灰去化管道不足、清理價格日益高漲,導致廢鋁渣不易處理及去化,而不肖業者為賺取利益,將其收受後非法處理致環境污染。檢察官認為以上問題都亟待設法改善,並建議可成立專責單位人員針對此類廢棄物派員駐廠,嚴格管控收受、處理、去化情形。「當査緝速度無法有效抑制非法棄置發展的同時,乾淨無污染的國土環境,將淪為空談。」


環保署南區大隊隊長勘查廢棄口罩掩埋情形。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1] 經濟部工業局在2001年推動北中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其中南區由退輔會與歐欣公司合資成立「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並於2003年和2010年通過環評和環差。但此案自始即受當地民眾和環團強烈反對,認為中央政府選址錯誤,不應在國家級白堊泥岩地質景觀區和二仁溪上游設置有毒廢棄物掩埋場。2019年初,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台南龍崎垃圾掩埋場於3月10日開發許可屆滿後將不再展延;台南市政府也在同年10月,正式撤銷歐欣公司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今年4月,台南市政府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通過劃設龍崎區281公頃自然保留區和地質公園,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龍崎區垃圾掩埋場自然胎死腹中」。

作者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