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外來植物 玉管處多管齊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治外來植物 玉管處多管齊下

2007年06月06日
摘錄自2007年6月6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玉山新中橫園區外來植物計有63種,其中有33種已適應當地環境,被歸類於「歸化植物」,但有16種極具侵略性,有危及部分原生種植物生存空間之虞;玉管處將利用生物物理中「天敵原理」及環境管理等方法交叉運用,以達到防治效果。

新中橫是玉山國家公園對外主要幹道,為了解外來植物入侵原因,玉管調查結果發現與人類活動的頻繁程度呈正比關係,換言之,人類愈喜歡遊玩的景點,外來植物入侵的機率就愈高,如塔塔加遊客中心及觀山兩地的外來植物合計有36種,佔目前調查的六63種外來植物的一半以上。其中又如法國菊、毛地黃、蔓澤蘭等16種「歸化植物」,分屬草本及藤本,繁殖能力強更具侵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