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承認 廢氣污染將超越美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承認 廢氣污染將超越美國

2007年06月06日
摘譯自2007年6月5日外電;吳紀政、劉小書編譯;莫聞審校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暖化在中國的影響日趨明顯,但是氣候變遷必須在永續發展前提下來處理,中國總理溫家寶主持高層會議時,同意這個看法。這個世界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國,下週將發表其控制排放量上升的國家計劃,想辦法反駁國際批評其在這個問題上做得不夠多。

中國官方發布的報告指出,「每個地區和政府部門應該充分了解對抗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報告中還說,西方國家應對其造成的污染排放,採取更多行動。針對2012年後京都議定書的延續規範開始被認真討論,而中國似乎注定在今年或明年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者。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馬凱4日承認,今後特定時期,中國溫室氣體排放量會超過美國,但不能只看總量,還要看人均量。他說,中國已出台系列減少排放溫室氣體措施,「不過,中國要發展經濟;要求中國承擔和已開發國家相同的義務,那是限制發展中國家的發展。」

馬凱指出,中美兩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的合作已開始,比如美、澳倡導的「亞太清潔發展和氣候夥伴計畫」,中國已是成員國。中美還將簽署一個關於共同開發利用非糧原料為主的生物質燃料的計畫,這是發展可再生能源,降低碳排放的措施。

此外,中國也將出台系列新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中顯示,大陸將採法律、經濟、行政及技術手段,減緩溫室氣體排放。其中,將能源生產轉換、提高能源效率、工業生產過程、農業、林業與城市廢棄物等,列為減緩溫室氣體的排放重點。

【參考資料】

路透社報導

中國時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