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踢爆中火煤倉疑似偷工減料 台電:立即停工調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時力踢爆中火煤倉疑似偷工減料 台電:立即停工調查

2021年10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近日踢爆,中火供煤系統改善工程疑似偷工減料,承包商「弘展基礎工程」造假單據、浮報水泥。時代力量黨團昨(6日)前往中火現勘發現,抽驗鑽探前,鑽探鐵管內就已有水泥塊,顯示施工單位意圖驗收造假。清空後重新鑽探,發現基樁四米深皆為鬆軟土粉,恐怕危及公共工程安全。

台電昨日夜間緊急發出聲明,除下令工程停工,也將成立專案小組調查。


台電正在進行「台中發電廠1-10號機供煤系統改善工程」,總經費近130億。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黃國昌揭露中火工程弊案  負責人承認造假單據、浮報水泥

為改善發電品質、防止露天儲煤場的粉塵污染,台灣電力公司於2018年啟動「台中發電廠1-10號機供煤系統改善工程」,要在中火興建兩座密閉式煤倉,總經費近130億元,由台灣最大統包承攬商中鼎集團得標,預計於2022年6月完工啟用,目前正在進行基礎工程的施作。

該工程卻爆出弊案,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9月21日於臉書揭發指出,台電煤倉工程中的基樁由中鼎工程分包給「弘展基礎工程」施作,承包商為謀取不法利益,惡意偷工減料,長期偽造水泥進貨單。浮報水泥量超過2萬噸,推估不法獲利超過3000萬元。

圖片來源黃國昌臉書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揭露台電中火煤倉工程的下包商偽造水泥出場單。圖片來源: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透露,該弊案早就遭人檢舉,台電及中鼎工程卻以「查無不法」結案,甚至有部分基樁工程已驗收通過。「台電是閉著眼睛驗收嗎?」他質疑,背後的原因是弘展基礎工程老闆鄭俊明,後台很硬,政商關係良好,還能叫得動立委辦公室主任到工地現場喬事,「重大工程弊案不僅涉及民脂民膏,也攸關人民生命安全,籲請檢方立即介入偵辦。」

就在黃國昌踢爆該弊案的三天後,9月24日上午弘展公司負責人赴台北地檢署「自首」,承認偽造水泥出廠單。

台電董事長鍾炳利昨(6日)在立院回應立委陳椒華質詢時回應「驗收沒問題」。擷取立法院議事錄影

台電董事長鍾炳利昨(6日)才在立院回應立委陳椒華質詢時回應「驗收沒問題」。擷取自立法院議事錄影畫面。

下午才在國會承諾「驗收沒問題」 台電晚上急發聲明:將停工調查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昨(6日)於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回應,工程驗收方式是測試基樁的承載能力,「驗收都有抽驗,並無發現乘載能力不夠的問題。」

陳椒華進一步要求台電進行共同複驗,經濟部長王美花卻說,「我不知道什麼叫共同複驗,台電並無向經濟部說明該工程有什麼問題。」 

就在同一天,時代力量黨團派員到台中,在基樁施工現場要求現場抽驗,卻在尚未進行鑽探的鐵管中,赫然發現預先塞滿的成形水泥,清空鐵管後,再度使用螺旋鑽頭鑽探,而本應是水泥的基樁底部,四米深的採樣物卻混雜大量鬆軟的土粉狀物,用手輕撥就崩碎。

時代力量黨團派員至中火施工現場抽驗時,卻發現鑽探管中預先被放入成形水泥,疑似造假。圖片來源: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黨團派員至中火施工現場抽驗時,卻發現鑽探管中預先被放入成形水泥,疑似造假。圖片來源: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黨團派員至現場抽驗發現,基樁四米深有許多土粉狀物。圖片來源: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黨團派員至中火煤倉基樁工程現場抽驗,發現基樁四米深有許多土粉狀物。圖片來源:時代力量提供

時力黨團要求經濟部和台電,會同公共工程委員會至現場共同複驗,重啟調查,並全程參與監督選址、抽查、鑽探、取樣、封裝、送驗,確保承包商沒有在過程中動手腳,並依據共同複驗結果,重新評估工程的安全風險。

時代力量呼籲經濟部與台電徹查相關人員的責任,並全面檢討台電工程品質,以及國營事業工程包案的抽查驗收制度。檢調也應儘速調查驗收涉及造假的刑事責任,勿讓不肖廠商逍遙法外。

台電則在昨晚緊急發布聲明,「為釐清外界相關質疑,已下令施作中的基礎工程停工。」台電並將洽第三方公正單位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尚不清楚調查需停工多久,待調查結果完成後將對外公布,「確認台中煤倉基樁工程品質無虞後,再繼續施工。」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