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工業區又爆火警 環團呼籲比照六輕做總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工業區又爆火警 環團呼籲比照六輕做總體檢

2021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高雄林園工業區又發生火警,也是今年第七起工安事故。台灣石化合成公司關係企業合興化工昨(25)日晚間火警,消防人員趕至現場後約一小時才將火勢撲滅。雖然燃燒物質非毒化物,但發生在空品較差的第四季,環保團體指出對南部空污將是雪上加霜,並呼籲中央政府,應該做林園工業區總體檢。


林園工業區。圖片來源:經濟部工業局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

林園工業區工安事故連環爆 立委陳椒華痛批「玩蘿蔔蹲」

林園工業區位於為國內石化工業的重要據點,設廠廠商主要以化學材料製造業者為主。不過近來工業區火警事件頻傳,引發環境污染及周遭居民的安全疑慮。

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共有台石化、合興、台和科技三家廠商進駐林園工業區,2019年時台石化也曾爆發2死2傷的嚴重工安意外。在今年1月,林園工業區內的台苯、亞聚、信昌及聯成化工接連發生工安事故,而5月及7月聯成化工及台塑也再度傳出事故,加上昨(25)日合興火警事故,今年林園工業區已發生七起工安事故。


林園工業區今年發生多起工安事故,圖為聯成化工5月悶燒事故。本報資料照。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聯合新聞網報導,環保局指出現場燃燒第三丁基苯酚,非毒化物,待消防局火調報告後依《空氣污染防制法》規定,開罰1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合興化工副總鍾熙崇也表示,初步勘查是製程設備中的電磁閥外漏,損失在百萬以下,燃燒的物質沒有毒性,仍對造成周邊居民困擾感到抱歉,表示會謙卑檢討、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立委陳椒華在臉書上痛批工業區內廠商輪流失火,「難道是在玩蘿蔔蹲?」她也指出,今年2月工業局因應多起災害事故展開聯合稽查,截至10月中聯合稽查小組共提供2039項改善建議,總計進廠33次,且今年3月也曾派員到台灣石化合成公司辦理稽查,但如今又再度發生事故,「聯合稽查預防工安事故令人質疑。」

質疑聯合稽查規模 環團持續呼籲林園工業區應做總體檢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今年工安事件都在南部空氣品質較差的第一季及第四季發生,尤其在工業區發生火災,必然會有化學物質燃燒不完全的情形產生。「有什麼樣的污染物進到大氣中,坦白說沒人知道,對南部空污狀況雪上加霜。」

王敏玲指出,今年年初聯合稽查後聯成化工又發生火災,顯然稽查成效不彰,她質疑聯合稽查的規模和過去六輕的總體檢無法相比,呼籲中央政府還是應該針對林園工業區做總體檢。

她也提到,許多聯合稽查的資料都必須透過立法委員等管道取得,政府過去對於工安事故的處理方式與相關資訊也不夠主動、積極公開,無法讓人民獲得清楚的交代。「你不可能希望每個民眾都知道怎麼去查經濟部、環保局的稽查結果等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