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園工業區火警意外頻傳 立委籲實施總體檢、建災防簡訊系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園工業區火警意外頻傳 立委籲實施總體檢、建災防簡訊系統

2021年08月2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高雄市林園工業區今年接連發生6起石化廠火警事故,引發的空氣污染、化學物質洩漏隱憂讓當地民眾不滿。立委陳椒華昨(23日)邀集有關單位召開線上協調會,盼能針對林園工業區展開「總體檢」,並且建立災防告警細胞簡訊系統,在事故發生時迅速通知民眾。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回應,林園工業區目前持續辦理「聯合稽查」,對各家廠商個別檢討與改善。雖然與「總體檢」名稱不同,但目的是一樣的。行政院災害防救中心則表示,高雄市政府已有送計畫書申請發送災防細胞簡訊,後續會針對簡訊內容、發送對象以及相關演練措施展開規劃。


林園工業區聯成化工5月發生悶燒事故,高雄市環保局依《空污法》、《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開罰212萬元。圖片來源:高雄市環保局

林園工業區今年發生6起工安事故 民眾怒:活在陰影中

林園工業區位在高雄市林園區,於1975完工,占地約400公頃,是國內石化工業的重要據點之一,目前共有33家廠商設廠,多為化學材料製造業者。

林園工業區今年格外不平靜,先是1月12日台灣苯乙烯工公司(台苯)因員工操作不慎引燃揮發氣體,引發大火;1月26日亞聚公司又因鍋爐溫度異常,緊急停爐導致大量黑煙竄出;隔天(1月27日)信昌化學工業因冷卻系統異常導致化學物質洩漏,沒想到1月29日晚間聯成化學工廠發生又爆炸意外。

在短短一個月內接連發生4起工安意外,高雄市政府除了依《空污法》就違規事項依法開罰,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宣布和經濟部組成聯合稽查小組,4月底前就完成4家事故廠商、其餘19家石化廠商的稽查。

原以為事件就此落幕,今年5月16日聯成化工又因悶燒產生大量濃煙、7月7日台塑林園廠更發生聚丙烯廠儲存槽爆炸起火意外,接二連三的空氣污染、化學物質洩漏等事故造成安全威脅,引發當地居民不滿。

住在當地的林園反公害自救會成員蘇義昌表示,林園工業區有18家石化廠,但各石化廠的自主管理能力、管線與設備元件平時檢測、保養等,均良莠不齊,居民時不時都會聞到臭味。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李建誠表示,高雄石化工業的基本工安都無法落實,不僅周遭居民提心吊膽,廣大市民更是生活在地下管線的氣爆陰影下,呼籲認真執行總體檢,別再紙上敷衍。

聯合稽查形同總體檢? 工業局:名稱不同但目的一樣 

立委陳椒華也在今年7月前往林園工業區現地勘查,要求應透過細胞廣播簡訊(CBS)將重大工安事故迅速通知周遭居民,並且應展開全面體檢。她23日邀請經濟部工業局、高雄市政府、當地民眾以及環保署等有關單位召開線上協調會,討論具體可行性。

陳椒華認為,高市府的聯合稽查顯然無法防範工安事故發生,她以雲林六輕於2018~2020年進行的「總體檢」為例,呼籲工業局應借鏡六輕經驗,盡速針對老舊的林園工業區各工廠進行全面性檢查與保養,訂定考核方式、納入公民參與機制等,藉由關鍵績效指標系統(KPI)及各項指標基線之掌握,循環式管理及檢討,要求廠商提出逐年改善計畫。

經濟部工業局永續發展組組長凌韻生表示,六輕的總體檢在做法上會與林園工業區的聯合稽查不同,因為六輕廠商屬於同一個企業團體,有共同的管理系統,但林園23家廠商不屬於同一個企業,各自有各自的問題,雖然「體檢」的名稱不同,但目標一樣。

凌韻生強調,工廠本身也都有受到環保、勞動、消防等各方面的法令規範,而今年2月展開的聯合稽查,也是由各相關部會出動檢查,目前已稽核區內23家廠商,發現的問題也一定令其改善,他強調「這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持續追蹤,依廠商提出的改善計畫滾動檢討,要求廠商做到更好。


工業局官員(左)表示,林園工業區內各廠家性質、所屬企業都不同,會逐一監督其改善。圖片來源:翻攝記者會直播

居民看消防車才知道「出事了」 政院承諾建災防告警系統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表示,林園工業區多次工安事故,都沒有通知周圍居民緊急疏散,民眾直到看見消防車輛大舉出動,才知道工廠發生了爆炸。這類恐引發嚴重後果的災害,周遭居民有權利被通知,政府應該設置緊急應變細胞廣播系統。

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副主任王怡文表示,社區中的民眾享有知情權,應在事故當下立即收到災害告警,以林園工業區這樣的案例,目前技術一定可以做到直接通知民眾。但她進一步說明表示,發送告警簡訊的決定權,應交由率先抵達事故現場的前進指揮所、救災指揮官,才可依現場狀況做出判斷。

王怡文強調,除了發送告警訊息,平時也加強演練、宣導,民眾才知道事故發生時該怎麼做。目前雲林縣、高雄市政府都已提出相關的申請計劃書,後續會針對發送的詳細內容及演練規劃進行協調。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