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核平台力拼年底公投 系列活動「核四大爆走」重申反對理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核平台力拼年底公投 系列活動「核四大爆走」重申反對理由

2021年11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隨著12月18日全國公投即將到來,由中選會針對四大公投舉辦的電視意見發表會,首場將在週末(13日)展開,後續還會在11月18日、11月24日、12月2日、12月11日分別召開其餘的四場發表會。

代表重啟核四公投反對方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9日)召開「公投反方代表理由大公開」記者會,並預告公投前將舉辦「核四大爆走」等系列活動。而為了多與年輕世代溝通,反方邀請長年支持反核運動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苗博雅分別代表參加一場電視意見發表會,強調「多元」反核觀點。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9)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核四公投17案不同意。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廢核平台出戰說明會 強調多元反核觀點    

本次針對公投第17案重啟核四的電視發表說明會總共有五場,反方前兩場將會由政府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核能發電處長許永輝上陣,接著由代表民間團體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出席其餘說明會。

蔡中岳表示,有別於過去以環團代表發聲為主,本次將過去反核四的各種聲音集結,納入多元的反核觀點,希望藉由五場的電視意見發表會達到傳遞資訊更好的效果。他也說明,與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相比,這次重啟核四的反方代表僅有政府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重複,在民間代表部分皆完全做了新的調整,「我們期待在台灣社會上有更多元的族群及不同年齡層一起反核。」

另外,蔡中岳也痛批擁核方混淆視聽、不願說清楚核四的現況,「像擁核方一直說兩到三年內核四就能發電,這就是天大的謊言。」

核能=綠能? 邱威傑批核能謠言囂張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祕書長崔愫欣強調,應該就現況討論核四廠是否適合重啟,而非用謠言或是欺瞞式的話術欺騙社會。她表示,核四廠是30年前的舊電廠,過去在興建就曾出現不少工程問題,且現在核四廠已是封存七年以上的老舊電廠,「一個已經買了放在那邊30年不能用的車,你現在還會開它上路嗎?」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表示,反核運動從戒嚴到解嚴時期,曾經是民主反抗的象徵,也曾成為社會主流共識,但近年來部分擁核人士經常以謠言及假消息自證論點。 

邱威傑舉例,台灣核能支持者常以「核能在歐洲已被視為綠能」的論點說服大眾,甚至有市議員將此說法帶進議會質詢台。但邱威傑說,現況是核工產業持續遊說歐盟,希望在歐盟永續投資分類系統中將核能納入,但至今尚未被歐盟接受。他強調歐洲從未將核能視為綠能,痛批關於核能的謠言很囂張。


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施工未過安全檢測 苗博雅:重啟核四等於重啟巨型錢坑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非常不樂見將核四作為政治鬥爭的籌碼,「核四無法使用一直是藍綠兩黨的共識,核四興建期間歷經兩次政黨輪替,但是都沒有辦法通過安全測試、開始運轉。」

另外,苗博雅也提到,重啟核四公投案即便通過,「台灣人民換來的絕對不是一個安全、可以使用的核電廠,得到的只不過是再追加800億元以上的納稅錢、等十年以上時間,然後再次得到核四無法使用的答案。」苗博雅強調,核四廠花費3800億預算,卻可能連一度電都發不出來,「重啟核四並不是開啟一個發電廠,而是再次開啟一個超巨型的錢坑。」

崔愫欣表示,廢核平台11月27日將於自由廣場前舉辦「齊心鞋力,反核有力——核四不同意行動」,並在12月4日及5日透過「核四大爆走」以步行行動表達核災發生的風險。未來也會舉辦實體街講、座談活動,持續將「核四不能用」的事實傳遞給大眾。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