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耳種蘭嶼豬瀕臨絕跡 僅剩台灣本島44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耳種蘭嶼豬瀕臨絕跡 僅剩台灣本島44隻

2006年01月21日
摘錄自1月20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耳種豬」是蘭嶼特有種,但在當地卻已經絕跡,目前僅剩在台灣本島的44隻。台大動物科學技術系助理教授朱有田,花了1年時間分析牠們的基因,發現牠們器官大小和人類「速配」,適合相關醫學研究,他也表示要它們送回蘭嶼復育。「小耳種蘭嶼豬」屬於黑色小型豬,耳尖直立是最大特徵,鼻鏡非常小,母豬外型秀氣;公豬有長獠牙,豬鬃明顯。繁殖力弱,一胎僅4~6頭;食量大,喜歡吃玉米、芋頭,成豬體重約80公斤。由於外型和台灣山豬非常的相似,曾被誤以為是山豬或野豬。

朱有田說,台灣本島是在1975年,由台大畜牧系教授李登元首次引進4隻,1980年台東種畜繁殖場再引進16隻,2005年朱有田在蘭嶼田野調查,發現純種小耳種已經絕跡。朱有田說,商業肉用豬種體型大,且多是雜交豬種,移植人體會有變異性大的問題。小耳種蘭嶼豬體型小,近親繁殖,種源純正,非常適合醫學研究或器官移植。但種源越純,遺傳病變機率越高。朱有田為這44頭小耳種蘭嶼豬進行DNA序列分析和微衛星DNA標記,進行族群管理,試圖找出近親中的「遠親」繁殖,讓純種族群有基因多樣性。他已向農委會提畜產種源多樣性計畫,盼能復育到一定數量,送回蘭嶼恢復原來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