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社子島環評報告跳過污水廠 濕地資料補件中 自救會:若通過將提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揭社子島環評報告跳過污水廠 濕地資料補件中 自救會:若通過將提告

2021年1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社子島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將在明(8)日進行審議,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社子島自救會及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今(7)聯合召開記者會,揭露社子島環評程序疏漏,包括污水處理廠漏做環評,以及重要濕地土地資料未完成補正,要求北市府立即停開環評。社子島自救會也向環委喊話,若在爭點未釐清前貿然通過環評,將會依法提告。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社子島自救會及台北市議員黃郁芬今(7)聯合召開記者會,揭露社子島環評程序中發生污水處理廠漏做環評及重要濕地相關查詢未完成補正的疏漏。廖禹婷攝

社子島環評歷時三年 漏做污水處理環評挨批離譜

為了因應社子島開發後,每天產生的2.4萬噸污水,並分擔台北市其他地區1.1萬噸的污水處理,社子島開發計畫中規劃了一座「社子島污水處理廠」,每日污廢水處理量達3.5萬噸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社子島污水處理廠屬於開發案自行設置,依《環境影響評估作業準則》第17條第1項規定,應該併同社子島開發計畫進行環評,但開發單位在環評書件中表示,污水處理廠環評將「另案辦理」,顯然違背法規程序。

許博任也提到,社子島開發案廢污水將排放至淡水河水系,應該先確認污水放流口以及排放到河川後影響的水體,再依照相關技術規範選擇水質評估模型做分析,並針對污廢水處理設施提出影響對策,但上述內容在目前的環評書件中也並未出現,「明顯就是沒有做社子島污水處理廠跟社子島開發案污廢水排放的環評。」

他痛批,社子島環評至今已歷經三年,卻從未針對污廢水排放做法定環評,「相當離譜」。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認為社子島開發案環評程序明顯違背法規,應立即停開。廖禹婷攝

環團批程序不合法 「北市環局也曾建議併案環評」

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工處長林昆虎表示,污水處理廠屬區段徵收開發完後的工程,必須等環評、都市計畫變更通過後,確定相關開發規模和規畫後才能在建廠前根據現況進行環評。

許博任則再強調,社子島污水處理廠屬於開發計畫自行設置,依照法規就是應該併案進行環評,且在社子島環評說明書的程序審查意見中,北市環保局就曾引用環評準則第17條,明確建議應併案環評。

許博任表示,若污水處理廠在環評通過後有改變設計規劃,涉及變更原環評內容,則再申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的變更即可,「這才是環評的通常程序」。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出示2019年1月社子島環說書第一次修訂時,環保局的程序審查意見表,上面明載環保局認為污水廠應該併同社子島開發計畫進行環評。廖禹婷攝

環評前一天 北市府關渡濕地土地補件仍未完成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社子島開發計畫範圍鄰近關渡國家重要濕地,但市政府沒有盡到濕地範圍查詢義務,卻讓開發團隊自行套圖比對重疊區域,直批柯市府是「球員兼裁判」。

另外,台北市政府上週緊急補送查詢申請,結果證實社子島開發計畫有多筆土地與關渡重要濕地範圍重疊,至於是否會實際影響到關渡濕地生態,城鄉分署也要求台北市政府進一步補件以便調查,但距離社子島開發計畫環評只剩不到一天,至今相關補件程序仍未完成。

她痛批,不僅污水處理漏做環評,涉及濕地的土地也還在做資料補正,尚未獲得主管機關確認對濕地環境的影響評估,明天卻要召開環評,「在不明確資料的情況下強開的環評,根本就是不正義的環評。」

社子島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表示,環評報告書中「漏洞百出」,在資料揭露不完全的情況下,環評委員根本無法充分掌握資訊,應該退回環評。她也說,「在所有爭點沒有釐清之下,如果貿然通過社子島開發案,社子島自救會將會依法提告。」


社子島居民怒批環評造假,要求退回環評。廖禹婷攝

對此,北市府土開總局回應,社子島開發計畫範圍既有堤防外,經查詢後總計有21筆土地涉及關渡重要濕地及淡水河流域保育利用計畫範圍,但環評報告的開發行為僅限於既有堤防堤頂內側,相關工程也都在既有堤防內施作,既有堤防以及堤防外圍則會維持現狀,因此沒有影響重要濕地及保育利用計畫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