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電網設施故障引火災 30萬戶停電 經部指示全台變電所總體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212電網設施故障引火災 30萬戶停電 經部指示全台變電所總體檢

2021年12月13日
整理:廖禹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昨(12)台北一次變電所的配電變壓器發生設備故障,造成台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共計約35.5萬戶停電。台電強調,主要是電網設施故障引發火災所致,與電力供需及降壓無關。經濟部今天(13日)表示,已指示台電針對全台變電所進行總體檢,並且要趕在春節前完成盤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呼籲,避免下一次停電事故,當務之急就是「電力基礎設施總體檢」,除了對變電箱等設施作體檢,也應做好老舊設備維修工作。


昨(12)台北一次變電所的配電變壓器發生設備故障,造成30萬戶停電。台電強調是電網設施故障才引發火災。圖片來源:擷自記者會影片

絕緣油起火燃燒 濃煙引發變壓器跳脫 台電:屬突發事故

台北一次變電所5號配電變壓器於昨(12)日上午9時發生設備故障,造成該所161kV系統及69kV供電系統停電,影響台北市木柵與新北市新店等部分地區共計30萬5418戶停電。

台電昨召開記者會說明,事故發生後成立緊急應變中心,派員搶修故障機組,火勢迅速撲滅,並無相關人員損傷,下午13時左右全數復電。

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解釋,一般而言變壓器故障不會造成大規模停電,但本次是因為台北一次變電所變壓器故障起火,才導致絕緣油燃燒,而燃燒時產生的濃煙也間接造成其他設備絕緣不良,因此才會陸續有161kV及69kV變壓器跳脫,引發大規模停電。

台電強調,本次屬於突發事故,未來會再加強巡檢的頻率,同時也承諾將會依照經濟部核定營業規章辦理用戶電費扣減事宜,以示補償。

萬隆變電所爆炸。圖片來源:賴士葆臉書
萬隆變電所火警,所幸快速撲滅。圖片來源:賴士葆臉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在臉書表示,「早就預言要做電力設施安全總體檢」。他說,若不想再有下一次停電,第一件事情就是電力基礎設施總體檢,也就是變電站這些設施應該要體檢,老舊的設備也要將維修做好,才能降低風險。

回應外界疑慮 台電強調供電充足、減壓有助節電

至於外界關心是否因電力不足造成停電,台電表示「事故與電力供需無關,是電網設施故障所致。」台電也進一步說明,昨日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高達12%以上,起火時備轉容量率高達37.17%,顯示「供電相當充裕,電力系統電壓穩定。」

面對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批評,是台電頻繁降壓才造成電網系統損害、引發事故,台電則解釋,系統電壓本來就會因應用戶的用電負載產生變動,而台電為維持電網及頻率穩定,本就會將電壓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且「適度調降電壓有助於節省用電」,沒有所謂長期降壓的問題。

中和電塔本月二度起火 將淘汰充油電纜降低風險

另外,本次配電電壓器故障產生的故障電流也引發中和高壓電塔電纜起火,雖然火勢迅速被撲滅,但由於這座高壓電塔在12月8日才發生起火事故,引發外界擔憂。

鍾炳利說明,因為變電所與高壓電塔使用同一條電纜,故障電流引發中和到板新線路中的殘餘充油起火。他也補充,因為近來事故頻傳,本來就在規劃將原本的充油電纜換成交連式PE電纜,並預告相關的工程會在15號前完成。

台電也提到,台電萬隆室內變電所已於2年前興建完成,但因當地居民疑慮,遲遲未能進場安裝相關設備。若能盡早讓室內變電所啟用,更換為單獨隔間之新型設備,以及更完善的消防措施,未來可避免發生類似事故,也能提升電網穩定度與供電品質。

聯合報報導,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日受訪表示,經濟部已指示台電針對全台變電所進行總體檢,無論如何都要在春節前完成盤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