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連續七天只有一天是空品黃燈 環團批「空污緊急防制辦法」延宕 環署擬下週公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屏連續七天只有一天是空品黃燈 環團批「空污緊急防制辦法」延宕 環署擬下週公告

2022年02月24日
整理:劉庭莉(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過年開工後三天,高雄市及屏東縣就陷入長達一週的嚴重空污。環保署去(2021)年6月預告「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下修空污防制的啟動門檻,並新增強制降載對象,但至今已超過半年未公告。立委陳椒華、高雄市議員林于凱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今(2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盡快公告生效。

立委陳椒華、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今(24)共同召開「空污緊急防制辦法也要比照開放福島食品快速生效」記者會。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立委陳椒華、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今(24)共同召開「空污緊急防制辦法也要比照開放福島食品快速生效」記者會。圖片來源:陳椒華辦公室提供

高屏連續七日嚴重空污 影響健康不亞於COVID-19

環保署去年6月29日預告「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下修緊急作為的應變門檻,從空氣品質(AQI)大於200,調整至只要大於150就啟動,並要求燃煤電力機組、燃煤汽電共生、鋼鐵冶煉業、石化業及公民營焚化廠等對象,必須在空品不良期間按照比例降載或減排。

立委陳椒華、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今(24日)共同召開「空污緊急防制辦法也要比照開放福島食品快速生效」記者會,呼籲延宕許久的「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應比照福島五縣食品的預告、生效速度,趕快通過並公告。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過年開工後才過三天,高屏又陷入嚴重且接連多日的空污,2月10日後連續七天,只有一天高屏區AQI是黃燈,其他不是橘燈就是紅燈。他也指出,10日高屏區18個空品監測站中,有12個站是AQI橘燈,11日下午高雄前金站PM2.5濃度更高達81μg/m3(微克/立方公尺),已是DAQI分級的紫爆程度。

林于凱表示,根據聯合國標準,只要超過35μg/m3,就會嚴重影響老人、小孩、心血管敏感族群的健康安全,超過65μg/m3會影響所有人的健康,但上週橋頭PM2.5小時值高達77μg/m3,已遠遠超過安全值。

高屏區空污嚴重。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高屏區空污嚴重。本報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王敏玲說明,空污嚴重時,許多戶外工作者如清潔工、外送員等將首當其衝,就算在室內,沒有能力負擔空氣清淨過濾設備的民眾,也長時間吸入了高濃度的空污,對健康的傷害難以估計。

「空污緊急防制辦法」延宕多時 環署擬下週公告

王敏玲表示,「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是《空污法》很重要的子法,從2017年就有許多民間團體要求修法,嚴格說起來已經被拖了五六年,「我們不是說這五六年空氣品質沒有改善,只是每到10月至隔年3月空污季,空氣品質常常肉眼看就知道不對。」

林于凱指出,目前做法是空污嚴重時,市府報備環保署跟經濟部啟動電業降載,當天公告、當天降載,但這樣並沒有辦法立刻改善高雄空氣污染,必須提前公告,各行政單位才能提前因應。

高雄市議員參選人湯茹婷表示,高市府曾補助學校裝設空氣清淨機、安排空污嚴重區居民做健康檢查等,但這些作為治標不治本,沒辦法對症下藥。

林于凱說明,新辦法規定用細胞簡訊通知空污嚴重區域內敏感族群、學校、社福團體等,啟動因應措施;也明定要啟動由各局處組成的應變小組,包括交通局、工務局、經發局及環保局等,共同擬定具體空污應變計畫。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科長蕭培元表示,草案在去年6月29日進行預告,但因為涉及到較多面向,因此有花時間研商,並在去年10月29日報行政院核定,目前已在2月22日核定,預計下週公告對外說明。

根據《聯合報》報導,環保署空保處長蔡孟裕說明,由於草案涉及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等各部會,也要知會相關單位表達意見跟溝通說明,沒有刻意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