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風 樹葉、廢紙變乙醇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風 樹葉、廢紙變乙醇

2007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風颳遍全球,人人尋找替代能源,乙醇當紅,製造乙醇的當紅原料則是玉米和甘蔗,目前主持美國普度大學再生資源工程實驗室「分子基因小組」的何南施 (譯音,Nancy Ho)博士努力20年有成,發明從樹葉、廢紙變出乙醇的方法,享譽再生能源界。

何博士小組研發一種酵母菌,把木屑或乾草之類植物廢料變成纖維素乙醇,不影響糧食供應。

何南施從普度大學得到分子生物學博士,留校研究,1980年開始率領研究小組,從分解DNA下手,尋求用基因工程方法製造常見的釀酒酵母(saccharomyces),把各種植物裡含有的木糖(xylose)發酵變成乙醇。酒酵母是做這重發酵的最安全、最有效微生物,而且成本更低。

1980年代,全美大約有10支研究團隊致力研究,到1980年代結束仍無所獲,大多數團隊認為這是死胡同而放棄,何南施鍥而不舍,終告成功。1999年,「發現雜誌」評選全球四千多項科學新猷,她的基改酒酵母列27項最重要革新。

何南施所製酵母除了使木糖發酵,還把果糖變成乙醇,於是稻草也能造乙醇。加拿大科學家利用她的發明,從麥桿提煉乙醇。

何南施下一步是普及纖維素乙醇,大量製造。普大今年獲得聯邦能源部500萬美元 (台幣1億6500萬元)協助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