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田 將成為未來油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玉米田 將成為未來油田

2007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6月9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化學巨擘杜邦公司和英國農業加工大廠Tate & Lyle合資以玉米製造生質聚合物,取代石油提煉的聚合物,11月已開始出廠,品質優於石化聚合物,環保且經濟,用途又廣泛,這項生物科技被譽為尼龍1935年問世以來最重要的發明,最有趣的是,玉米田將成為未來的油田。

杜邦和Tate & Lily表示,生質聚合物(biology-based polymer)能直接取代石油聚合物,從食品、衣物、地毯、塗漆、飲料、製藥、化妝品、紙類、包裝到營建,無所不能。美國能源部長波德曼讚不絕口說:「我們的汽車、我的卡車,我們的家居,我們的工商業都將從此改觀。」

Tate &Lyle位於田納西州的工廠11月以來已運出85節火車車廂的生質聚合物,預計明年可以發揮充分產能,每年製造4500萬公斤。英國地毯名店Mohawk和豐田汽車首先上門談生意。

製造生質聚合物比石化聚合物少用40%能源,少放20%溫室氣體,每年節省1500萬加侖汽油(2萬7000輛汽車的用量)。

用生質聚合物製造的布料,染起色來更亮麗,地毯天然抗污,面霜對皮膚更友善,用來做機場跑道的除冰劑,還能自行生物分解。

生質聚合物的基本製造方法,是用一種經過改良的大腸桿菌,以特殊發酵過程分解蔗糖或葡萄糖,產生生質丙二醇(PDO)。丙二醇是一切聚合物或聚酯的基質。

生質燃料使用玉米製造,已成為全球糧價上升因素之一,造成全球窮國購糧困難,現在加上生質聚合物,一些國家糧食進口可能更加吃緊。專家說,生質聚合物當然環保,但可能影響不少人的三餐,應該及早想辦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