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重金屬、塑化劑溶出疑慮 PVC包材、容器及免洗餐具2023年7月退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含重金屬、塑化劑溶出疑慮 PVC包材、容器及免洗餐具2023年7月退場

2022年04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聚氯乙烯(PVC)對人體及環境有害,明(2023)年7月將禁止食品、飲料、調味品、食用油、酒類、保健食品等產品,使用PVC材質包裝。PVC材質的平板包材、回收容器及免洗餐具,未來也將不得製造、輸入及販賣。

聚氯乙烯(PVC)對人體及環境有負面影響,環保署公告,明(2023)年7月將開始禁止食品使用PVC材質包裝。圖片來源:Angelo Su(CC BY-NC-ND 2.0)

聚氯乙烯(PVC)對人體及環境有負面影響,環保署公告,明(2023)年7月將開始禁止食品使用PVC材質包裝。圖片來源:Angelo Su(CC BY-NC-ND 2.0)

PVC有害物質 影響人體及環境

讓「PVC食品包裝」退場已是國際趨勢,韓國、紐西蘭近年陸續宣布淘汰。環保署為引導業者開始使用其他替代材質,依廢清法第21條授權,訂定「限制含聚氯乙烯之平板包材、公告應回收容器及非平板類免洗餐具不得製造、輸入及販賣」。

為了提高耐熱、耐光性,PVC製品會添加安定劑,其中含有鉛、鎘、鋅等重金屬;此外,PVC不抗油溶,若以此類容器裝填含油食物、食材,塑化劑可能滲入食物,帶來致癌風險。

廢棄階段的PVC製品,燃燒後則會釋放戴奧辛及重金屬,除了從焚化爐煙囪排出、影響空氣品質外,也會大量留存在焚化爐的飛灰和底渣中,未來灰渣掩埋或再利用,有害物質就會散布在環境之中,進入食物鏈。

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會第三組組長連奕偉表示,「平板包材」包括被用來當作緩衝及裝填物的塑膠襯墊、泡殼,市面上常見的火鍋餃類,就是一種平板包材,過去常為PVC材質。而常搭配咖啡使用的奶球,目前也有部分國外業者仍是使用PVC容器包裝。

原訂實施時間延後 環保署:業者憂屆時仍有PVC包裝食品流通

去年環保署提出發布草案,將實施日訂為今(2022)年11月1日,不過今(29)日公告,卻將實施日延後至明年7月1日。

連奕偉表示,有國外廠商反映11月太趕,無法在此前消耗掉市面上的PVC包裝食品,雖然公告有表明實施日之前已製造或輸入者不在此限,但廠商仍擔心到時候市面上還有商品流通,將會影響聲譽。經過協商後,環保署決定延後8個月上路,並表示屆時市面上只會剩下少數PVC包裝食品。

環保署在新聞稿提到,目前業者都有其他替代容器裝填食品,正式實施後,每年預計可減少79公噸食品類PVC容器。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