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大社降乙編審議拖三年 環團向內政部提起訴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抗議大社降乙編審議拖三年 環團向內政部提起訴願

2022年07月14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大社石化工業區變更為乙種工業區案(簡稱「大社降乙編」)案耗時28年仍未有下文,昨(13)日環保團體和高雄大社楠梓區居民來到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前召開記者會抗議,並宣布向內政部提起訴願,控訴內政部營建署未依《都市計劃法》規定,應於60天內完成審議,然而此案自2019年送審至今,已過去三年。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居民與高雄市民,對於內政部拖延大社降乙編表達強烈不滿。圖片來源: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歷經波折的「大社降乙編」案

大社降乙編一案其實早於1993年時便由經濟部給出承諾,會於2018年將大社工業區降編為乙種工業區(降乙編)並遷廠。案件程序真正始於2018年,直到2019年才由高雄市政府都發局都市計畫委員會做成降乙編決議,送內政部營建署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這一審又是三年,前前後後總共耗費28年,仍然沒有結果。

訴願案代理人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方彥鈞表示,原本希望政府能依據1998年的「大社鄉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決議」將大社工業區降乙編,但內政部僅是一再拖延,甚至將問題丟給經濟部和高雄市政府。

方彥鈞在7月12日用掛號寄出訴願書給內政部,正式控訴營建署藉由程序卡住大社降乙編案三年。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方彥鈞向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代表遞交訴願書。圖片來源: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從2019年6月3日開始召開「變更高雄市大社都市計畫(特種工業區附帶條件規定專案通盤檢討)案」專案小組的會議,一共開了三次,而距離現在最近的一次居然是20個月前,之後便無下文,令關注此案的社會大眾非常失望。

王敏玲並再次呼籲,大社降乙編是攸關高雄市產業轉型的重大事項,是促進南北均衡發展的一大步,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責無旁貸,高雄市民今天提出訴願書,是給政府的最後一次機會,望內政部應盡速將本案流程推進,履行政府當年給出的諾言。

不只是環境問題,更攸關高雄產業轉型進程

大社降編不只是環境問題,更攸關高雄產業轉型進程。立法委員陳椒華南部辦公室主任湯茹婷指出,非屬「特殊工業區」的大社工業區因為廠區定義的問題,一來讓廠商無法進行良好的轉型,也讓周遭居民持續暴露在石化產業高污染的損害,不只影響環境,更攸關著高雄石化產業轉型的進程。

高雄科技大學教授沈建全表示,大社石化工業區在1972年開始營運即嚴重污染鄰近社區,當地大社、仁武、楠梓、左營居民癌症與肺部呼吸道疾病發病率較旗山美濃高出1倍,較花蓮縣高出2倍,可見污染之嚴重。

早在前經濟部長江丙坤任期時,便有以公文承諾,大社石化工業區應與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廠一併遷移。2015年底,中油高雄廠關廠,數據亦顯示鄰近區域的空氣品質獲得顯著改善,同樣以公文承諾的大社石化工業區卻未有變化,居民至今仍受空氣污染影響。

沈建全強調:「我們要求政府履行承諾,盡速將大社石化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並嚴格取締空氣、廢水等污染行為,以解救鄰近社區居民苦難與健康。」

地方民意代表也來支持,高雄市議員林于凱、張勝富等人呼籲,大社降乙編案早已經從地方到中央,目前就卡在中央最後的審議,希望內政部營建署盡快恢復開會,並會同高市府、經濟部召開協調會,向在地居民及廠商交代明確的處理方向,早日讓大社居民呼吸乾淨的空氣。